王勇智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中国中车数字化转型实践
发布时间:2024-03-21 10:18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中国中车数字化转型实践

王勇智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总信息师

  按照会议要求,我从数字化转型目标与任务、实施举措和主要成果等三个方面向大家汇报中国中车的一些实践和体会。

  一、中车数字化转型发展目标与任务

  2015年,中国北车、南车合并成立中国中车集团,成为国务院国资委唯一一家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化集团。为落实国家制造强国战略,我们编制了《中国制造2025中车行动纲要》,简称《中车制造2025》。成立了全资的中车信息公司,探讨专业化公司,建设运维企业共享服务新模式。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数字化转型总体部署,在总结分析前提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形成了“123456”数字化转型总体思路。到2025年,健全数字化转型建设体系,形成一张网、一朵云、一平台数字基础架构,完成集团战略运营、市场质量等十大业务领域数字化管控全覆盖,实现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管理、生态六大转型,努力成为制造型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典范,并针对六个方面的转型制定了具体的量化指标。时间关系,我就不在这里一一展开了。

  为落实上述转型目标,我们结合国资委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确定了六大工程,48项重点任务。

  二、中车数字化转型的实施举措

  一是数字化转型要融入企业发展战略。

  二是通过深化两化融合体系贯标。

  三是健全数字化转型管理体系。

  四是建立数字化转型两级体系。

  五是坚持业务主导,推进数字化转型。

  六是坚持用工业互联网架构创新数字化发展模式。

  三、中车数字化转型工作成果

  一是打造了一批高端智能化装备,复兴号智能标准动车组,“瑞雪迎春”2022年北京冬奥会高速列车就是主要代表。

  二是全面推进生产经营数字化升级,形成数字化协同研发平台18个,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达到100%,新建数字化车间两个,智能化产线30条,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到85%,形成了智慧车站、智慧厂等10个服务新模式场景。

  三是持续推进中车制造2025,打造智能制造典型案例。

  四是大力推进制造+服务转型。已经搭建完成高速动车组、城轨地铁、新能源汽车、风电装备等四大健康管理平台,实现了实时状态监测、故障诊断与预测,连接了高速动车组4000多列,建立基于信息物理系统的设备数字孪生和维护决策模型,数量400余个。

  五是依托自身需求,大力发展数字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智能传感、半导体器件、嵌入式软件、数字服务、工业软件等六大数字化、智能化产品。2022年的销售收入达到81.9亿。

  六是建立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平台,按照一门户七平台总体规划,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管理能力和水平。

  以上是中国中车在前期数字化转型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展望未来,中国中车将积极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数字化转型总体部署,致力于打造智慧交通系统解决方案,致力于营造产业链创新发展生态,到2025年全面完成国务院国资委数字化转型的各项指标任务,为中国中车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劲动力。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