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数字中国>政策发布
  • 29

    2024-04

    中国正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人工智能数字人24小时直播带货,远程大数据寻医问诊,数字博物馆引人入胜……数字化技术已越来越深入人们的生活。截至2022年末,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50.2万亿元,占GDP比重41.5%。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背后,靠的是人才支撑。   

    了解详情
  • 29

    2024-04

    近日,商务部印发《数字商务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提出“数商强基”“数商扩消”“数商兴贸”“数商兴产”“数商开放”等5项重点行动,以及推动各领域数字化发展的20条具体举措。

    了解详情
  • 28

    2024-04

    26日,北京市发布加快脑机接口产业发展行动“路线图”:到2026年,脑机接口核心关键技术实现突破,培育多家龙头企业;到2030年,脑机接口技术体系完善自主,培育百家中小企业,形成产业发展集聚区。

    了解详情
  • 28

    2024-04

    技术攀“高”、产业向“新”,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新型生产要素。据国家统计局,2023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估计会超过12万亿元。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将更好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

    了解详情
  • 25

    2024-04

    为加快推进5G轻量化(RedCap)商用进程,打通5G RedCap标准、网络、芯片、模组、终端、应用等关键环节,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通知,部署开展2024年度5G轻量化(RedCap)贯通行动。

    了解详情
  • 24

    2024-04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发挥数字人才支撑数字经济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制定本行动方案。

    了解详情
  • 23

    2024-04

    北京市经信局近日发布《北京市加快建设信息软件产业创新发展高地行动方案》,提出6大类15个小类重点任务,计划到2027年,推动北京市信息软件产业收入达到4.8万亿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信息软件产业集群。

    了解详情
  • 23

    2024-04

    证监会日前制定并发布了《资本市场服务科技企业高水平发展的十六项措施》(简称《措施》),从上市融资、并购重组、债券发行、私募投资等全方位提出支持性举措。

    了解详情
  • 22

    2024-04

    工作安排明确了工作目标:到2024年末,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8亿,物联网IPv6连接数达到6.5亿,固定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到23%,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到65%。

    了解详情
  • 22

    2024-04

    绿色化、数字化是国际贸易发展的方向和未来,也是外贸产品创新、结构升级的两大新动能。

    了解详情
  • 18

    2024-04

    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41.5%,算力总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在我国“数字沃土”中,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市场机遇不断涌现。

    了解详情
  • 18

    2024-04

    2024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数字化时代,每个人都是信息安全的一道防线,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特殊时刻,我们更应该关注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教育,只有不断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强化网络安全科技攻关、促进网络安全科技成果转化,借助科技创新提高个人信息保护能力,才能更好地应对各类网络安全风险挑战。

    了解详情
  • 18

    2024-04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印发《加快数字人才培育支撑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要求紧贴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需要,用3年左右时间,扎实开展多项专项行动,提升数字人才自主创新能力,激发数字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更好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了解详情
  • 17

    2024-04

    国家数据局2024年研究课题征集公告

    [ 国家数据局微信公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国家数据事业全局和改革发展的理论性、战略性问题,以及当前数据领域重点工作开展的关键性、深层次问题,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开展集中研究,国家数据局政策和规划司现向社会公开征集课题研究单位。

    了解详情
  • 16

    2024-04

    近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出席,介绍《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了解详情
  • 11

    2024-04

    4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开展增值电信业务扩大对外开放试点工作的通告》,在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率先开展试点。

    了解详情
  • 08

    2024-04

    7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七部门修订印发的《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公布。《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完善全国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整体保护和活态传承,推动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了解详情
  • 07

    2024-04

    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7年,全国城市全域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一批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各具特色的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有力支撑数字中国建设。到2030年,全国城市全域数字化转型全面突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涌现一批数字文明时代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式现代化城市。

    了解详情
  • 05

    2024-03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网络强国建设与高质量立法的不期而遇,既是巧合,也是映照。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建设网络强国离不开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高质量立法可以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了解详情
  • 29

    2024-02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工业领域数据安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提出到2026年底,我国工业领域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了解详情
  • 18

    2024-02

    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数据资产管理的通知》。

    了解详情
  • 09

    2024-02

    日前,人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实施高技能领军人才培育计划的通知》,计划从2024年到2026年,联合组织实施高技能领军人才培育计划,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需求,动员和依托社会各方面力量,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有关行业重点培育领军人才,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全国新培育领军人才1.5万人次以上,带动新增高技能人才500万人次左右。   

    了解详情
  • 05

    2024-02

    日前,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大数据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力争三年内,数字经济占全省GDP比重超过5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10%。   

    了解详情
  • 01

    2024-02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