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峰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实践
发布时间:2024-03-21 10:12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实践

张文峰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各位领导、专家、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相聚在福州,也非常高兴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当中的一些实践。

  公司率先出了数字电网的概念,并坚持数字赋能、创新引领、集中优势资源来加速公司的数字强企建设,有力支撑世界一流企业加快形成,奋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南网力量。公司党组把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纳入重点战略任务,孟振平董事长亲自挂帅组织专题研究、统筹推动部署。在2019年,我们发布了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行动方案,同时成立了全球首家数字电网研究院。2020年,发布了全球首份数字电网白皮书。2021年,又率先发布了以数字电网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白皮书。

  公司明确提出,数字电网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载体。2022年,出台了“十四五”数字化规划,明确了公司“4321+”的数字化建设总体框架。同时,形成了以数字电网、数字服务、数字运营、数字产业四位一体的数字化转型总体建设布局,全面部署了以数字化、绿色化两化协同,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兴能源体系的两新建设。

  一是数字电网推动发、输、便、配、用各环节数字赋能。

  二是以数字服务支撑客户服务体系创新发展。

  三是数字运营开创新模式,大力推动企业级中台建设,强化小、快、灵的工具支撑,有力支撑构建企业现代管理体系,全面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四是数字产业实现了新发展,我们大力开展以“数字+电网”技术融通创新和自主可控信创,着力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和产业链链长,开创了一站式的能源服务新模式,加快数字公共服务的普惠化。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我们认识到数字化转型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需要机制保障。为此,我们系统提出了南方电网特色的数字化转型机制。

  一是坚持一把手的工程定位,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二是加速业务技术融合,跨越数字鸿沟,坚持管业务必须管数字化转型,激发业务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成立了公司架构部,发挥架构蓝图的引领作用。

  三是强化资源统筹,避免烟囱产生,坚持全业务上云、全域数据融合、全面中台化。

  四是强化安全保障,推进本职安全,坚持全域防御、纵深防御、实战引领、攻防兼备、强化网络安全防护。

  五是强大数字队伍,强化人才保障,支持全员数字化素养提升三年行动,大力开展数字化培训。领导干部数字化思维有效增强,全员数商显著提升。

  六是健全激励考核,注入持续动力,强化考核机制,鼓励全员创新。将数字化指数纳入部门和单位绩效考核,压实转型责任。

  在几年的数字化探索当中,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数字化转型的规律性认识。

  一是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锚定行业标杆、全球领先及其主动担当作为。

  二是要坚持战略聚焦,集中优势资源,做到精准发力。

  三是要坚持数字驱动、数字赋能的转型方向,做到聚焦业务、支撑业务、服务业务、赋能业务。

  四是坚持系统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方法,牢抓实突破性、全局性、基础性的重点。

  五是要坚持以我为主、协同创新的建设路径,确保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南方电网在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走出的第一步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国务院国资委的有力指导。在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和数据资产两大基础,强化四位一体的业务赋能,提升融通创新和安全保障两大能力,打造内外联动、开放共享的数字能源生态,争创中央企业和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示范,为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