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
发布时间:2024-03-13 10:24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数智航发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丁俊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向大家汇报一下中国航发数字化转型的工作。中国航发是2016年中央决策组建的,主要任务就是加速实现航空发动机和燃油机的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

  我们中国航发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关于数字化转型的工作部署,在2021年的时候发布了数字航发的2035年规划,明确了数字航发转型的总体思路。是五全的总体目标,三技的融合思路,1235的整体架构,三大计划建设路径,来实施数字化的转型。三技融合就是将运营技术、信息技术、数据技术相结合,OT、IT、DT相结合,在统一架构上推进范式的变革。

  1235就是一条数字线索,两个全连接,三个数字孪生,五种业务模式,来实现全业务域数字化业务新模式。三大计划是建模、助机、通链,分层实现五全总体目标。我们明确了发展愿景,就是通过实施数字航发,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有机融合,助力企业实现模式转变、能力重构和形态的重塑,驱动自主创新的协同发展,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化产业生态体系。

  一是仿真应用。将仿真嵌入研制的全流程,广泛开展仿真,强化多学科、多物理仿真和试验仿真,提升设计质量,努力实现一次设计成功。

  二是智能装配,在智能化的商用发动机的装配车间,我们综合应用了工业机器人、3D打印,视觉检测、柔性工装、多传感器融合等技术,实现了商用发动机装配关键工序的智能化。

  三是数字化转型的最后一公里,到最现场,针对一线操作者,以他为核心实现工序计划、工艺图纸、物流配送到现场,以数据贯通为抓手,强化生产过程控制。智能维护,我们建立了健康管理系统、全生命周期的智能管理平台,采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进行故障诊断和预测,最终形成了维护维修的建议,指导用户优化。

  这里有两点体会和启示:一是数字化转型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通过创新企业的战略、组织流程、业务、文化模式来推动变革。一是全员参与,  一把手亲自挂帅,从战略到执行,一张蓝图干到底。

  二是数字化转型要积极引入产业链上下游的用户和外部的优势资源,充分的融合,共同构筑航空发动机数字化的生态体系。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感谢各位领导。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