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朝杰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人民币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新大陆科技集团副总裁&首席战略官
发布时间:2024-02-26 10:47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数字人民币赋能数字学生

  丁朝杰

  新大陆科技集团副总裁&首席战略官

  今天交流的题目是《数字人民币赋能数字学生》。

  有四个维度,第一维度是超级AI时代多维的挑战。大家可以看到,在超级AI时代,其实我们面临多方的挑战,有三个方面。

  第一,数据方面的挑战。

  第二,算力方面的挑战。

  第三,算法方面的挑战。

  在这个时代,其实已经不叫数据、算力、算法,而是改成了大数据、大算力、大模型。数字中国建设面临的三大核心挑战。

  1.我认为超级AI的颠覆性升级。

  2.人与计算机的沟通方式,以前是机器语言,现在全部上升为自然语言。

  3.超级AI治理,用什么东西治理超级AI。

  第二维度,超级AI时代,对教育体系造成了什么样的挑战?

  第一,人才质量的问题。

  第二,人才结构的问题。

  第三,人才规模需要有AI思维,要学会用AI工具,超级AI时代在整个人才供给体系,我们需要直面大变局。

  在教育领域,我们以学生为中心的数字化建设,即将面临一个挑战。现阶段我们的教育体系是按照教学与管理为中心的教育信息化,我们注重教学而不是重学生。

  新大陆提出了五福并行,助推五育并举。

  1.福证,我们统一提供可信数字身份。

  2.福币,提供数字人民币的智能合约。

  3.福袋,就是学生的电子学生档案。

  4.福相,每个学生精准画像。

  5.福才,我们有AI育才的辅助决策,要评估一个孩子到底他的未来应该走什么道路。在大模型的时代,我们来真正实现五育并举,这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数字化创新。

  第三维度,数字人民币如何赋能数字学生。

  第一,智能合约要创新商业资源优选,我们要优选社会商业资源,入围到我们的数字智能合约清单。

  第二,优选社会的学习资源,入围我们数字学生的智能合约清单,我们要为优质付费、为合适付费、为便利付费、为效果付费。

  第三,智能合约要创新资源的自配模式,要定点、定时、定效、精准,你缺什么,我给你匹配什么。

  第四,精准效果,数字人民币来解决这个问题,因此智能合约可以创新资源的自配模式。

  那么我们可以看到,超级AI时代,数字人民币的发展也存在很多的挑战、很多困难。困难在什么地方?我认为有两个方面。

  第一,数字经济目前是建立在工业经济的基础之上,工业经济标准化、模块化、流程化、规模化,数字经济个性化、一体化、节点化、特色化。可是我们现在刚刚从工业经济迈入到数字经济,我们所有的生产关系,我们的机制、组织、政策都是建立在工业经济的底座之上。

  第二,如何做好数字人民币的发展,我认为数字经济要三位一体的顶层设计,深度洞察发展规律、深度洞察生态逻辑、深度洞察商业动力,尤其是商业动力。

  第四维度,超级AI时代的数字人民币发展的一些思考。我认为未来的数字世界,在AI时代,数字人包括数字学生、数字老人、数字员工、数字分身,可能我今天这个演讲,可能分身在另外一个地方演讲。包括超级AI群,会存在很多AI群,包括ChatGPT,包括各类行业GPT。

  那么未来的模型里面只有两类角色,一类角色叫数字人,一类角色叫超级AI群。意味着以后的交易不是我与你的交易,而是数字人与数字人,数字人与超级AI群之间关系。而数字人民币天然能够赋能AI时代的多维生产关系,并行、并时、同时都可以做这个事情。因此我认为AI时代,超级AI大模型时代的来临,而数字人民币是它的最佳Partner。因此,欢迎来到AI时代,恭喜数字人民币。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