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军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人民币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华为区块链首席战略官&华为云区块链CTO
发布时间:2024-02-26 10:51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新碰撞、新机遇方案

  张小军

  华为区块链首席战略官&华为云区块链CTO

  因为华为是做技术的,我们从技术角度出发探讨数字人民币和智能合约是什么样的关系。

  我们看到数字人民币从原有的央行到2.0层,2.0层到2.5层,到现在我们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智能合约等。现阶段数字人民币的使用越来越多、场景越来越丰富。数字人民币和智能合约融合起来,把现代信息流和资金流之间有效地串联,形成了目前合约的根本。在合约内,它要做三个关键能力,一是智能合约的生态服务平台,它会把智能合约生态服务平台带到交易场景里。

  二是智能合约不仅只是云端的智能合约,而是需要跟端侧智能合约进行挂钩,不仅是在上端把企业规定制定完毕,制定完毕后还需要2.5层执行和原有的端侧执行。所以需要端云之间的智能合约的协同,需要引入智能合约引擎。

  三是合约要依赖于第三方区块链数据接入,包含合同及相应业务。目前中国的大型基于区块链所形成各种应用里,支付有可能会集中于数字人民币来使用,因为需要有支付端,数字人民币是比较好的方向。

  目前数字人民币和智能合约强绑定,商家即使跑了,你的资金仍然可以得到有效保护,这就是比较好的创新,也是比较好的应用场景。

  基于此,从华为角度来看,希望参与全链路智能合约的能力建设,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建立2.0层、2.5层已经标准化的智能合约能力。所以说我们积极响应央行在智能合约上的相关要求并配合推进标准的制定。

  从央行角度来说,把智能合约添加到现在的架构里,这样智能合约在原有的2.0层、2.5层以及未来端侧的集聚上,都能形成目前的构筑。我们的目标是希望把智能合约和底座能够更好地结合起来,让智能合约发挥目前应该有的作用。

  云端一体就是需要有云侧智能合约的生成。因为在很多应用里,它是根据合同形成合约,同时在金融里面,它是根据交易合同形成目前的合约。合约下来要进行执行,执行会下到端侧,需要有合理安全的端侧执行环境。这里,端侧需要有类似安全可执行的环境匹配,把智能合约加进去。但是需要减少现在端侧对智能合约的压力,所以说需要进行硬件配合,实现端云一体智能合约联动,这是现在目前在整个智能合约+数字人民币未来应该可行的方式。

  我们在2021年跟农行做了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面向2B、2G的应用场景,主要面向于2G的公租房的资金收款,我们担心目前很多公租房收款过程中资金直接流入租赁企业,企业会把这个资金拿走。通过智能合约可以保证他的资金不能够随便被挪用,住一个月付一个月。在承租过程中,会把所有资金先打到对公的数字人民币账户里面作为保障,利用智能合约做限制。随着智能合约对公有限制的使用场景越来越多,大家还会说,智能合约目前用得这么广,是不是智能合约已经达到了可以大范围使用的阶段?这里就强调智能合约需要安全。

  为什么华为在做智能合约+数字人民币的时候,是边看边走边试的原则,华为希望安全性一定要带到智能合约里面去。所以我们把四大挑战提出来,它需要有安全性、隐私性、需要有性能能力,还要具备通用性,也就形成了智能合约的四个主要关键需求。

  智能合约开发是在华为区块链团队里,所以我们打造了安全智能的语言组件,包含了验证、智能合约的语言设计,包括开发的模板库,还有类似资源码的校验,还包含智能合约的检测工具,在数字人民币使用过程中,智能合约不能出任何纰漏。在合约动态监管、合约分级管理,以及合约环境可证明的安全执行环境里我们才能保证合约运行过程中是安全的,合约不是简单地设计个规则就可以了,如果让它裸跑到一个容器里,在数据执行过程中会带来很大问题。

  最后,我们希望基于区块链,打造安全的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底座,让数字人民币在任何环境里面可以用得更好。我们相信数字人民币在中国的工业、农业、医疗、环保等所有行业未来的支付里面,配上区块链做数据的可信,加上数字人民币的安全支付,形成未来整个应用大模型,然后把数字人民币用得更好、更安全,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