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奕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人民币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4-02-20 10:45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拓展场景、全面开放,助力产业数字化大协同

  李奕

  网商银行数字货币部总经理

  数字人民币是数字时代的一项新的基础设施,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元素。蚂蚁集团从2018年初便获批以网商银行作为持牌主体参与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建设,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蚂蚁集团参加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我们主要秉持三个方面的理念。

  第一,在数字人民币的钱包功能,我们积极考虑与用户常用的支付习惯融合。

  第二,把数字人民币登上支付宝的收银台和付款码,在场景、客群流量开放方面,为数字人民币增量、扩面。

  第三,在创新场景方面,考虑到在数实融合,产业数字化协作大的背景下,如何把数字人民币应用在产业方面。

  以上主要在零售消费方面的一些实践。下面就数字人民币应用于产业发展方面分享最新的一些思考和成果。

  随着实体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产业的分工进一步的提升,产业的数字化也从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转型逐步演进到产业链的数字化协同这样一个新的阶段。

  第一,它是一种可编程的数字货币,能够定制化支持资金方案的灵活适配。

  第二,可以跟区块链做更好的集成。网商银行在过去也完成了相应的PUCC验证,目前已经研发了一条数字人民币的支付链,通过跨链协议跟蚂蚁链进行了打通,蚂蚁链上的业务合约可以直接驱动支付链上的自动合约完成支付,从而真正实现产业场景的业财合一。

  当然了,这套模式也有不成熟的地方。比如当前数字人民币在企业的财税等制度方面,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企业的对公钱包跟其他银行账户之间的互通能力还有限制。另外,对企业来说,它对理解和接受数字人民币目前仍存在顾虑。

  展望未来,我们蚂蚁集团还是会继续全力地拓展、全力地开放数字人民币的一些受理场景。并且我们会继续探索数字人民币在产业化协同方面应用的空间及核心的一些潜力,我们对数字人民币的未来充满信心。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