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人民币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4-02-20 10:44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数字人民币数字中国发展的重要基石重大创新

  张鹏

  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兼解决方案部总裁

  前两天在接待上海市委陈书记的时候,陈书记问我说:“张鹏你有没有想数字人民币如何在元宇宙中去交易,去承载元宇宙中数字人之间的价值交换。”受此启发和这个论坛的邀请,我也做了一些思考。

  当农业革命发生的时候,我的家乡咸阳兴起了中国农业革命的最伟大的一场变革——商鞅变法。在商鞅变法之前,每一个区域有着不同的货币。当商鞅在秦开始用秦半两统一了秦国内部的货币之后,很快秦完成了对中国的大一统。这个时候,秦半两成为中国的统一货币。所以秦对中国的贡献不仅仅是“书同文、车同轨”,更重要还有一条“币同制”。外圆内方的铸币引领着世界金融的发展,两千年的中国农业文明,让铸币贯彻始终,巩固和发展了大一统的中央帝国、中华文明。

  后来工业革命开始萌芽,威尼斯在学习中国,推出了自己的第一张纸币叫砝码,后来荷兰人推出了荷兰盾,荷兰人创造了除金银之外世界上最早的储备货币和以国家信用背书的法定货币。以此为基础,金融创新开始蓬勃兴起,有了股份公司,还有了法人,有了资本市场,股权可以交易,有了现代银行与信用体系。这个时候,构建了人类历史上轰轰烈烈的一场金融变革,这个变革让今天可以用明天的钱,荷兰的创新直至今天还惠泽着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文明。

  今天,数字时代带给了数字人民币无限的创新空间,数字化让时间可以并行,不论你在天南还是海北,可以在一个网上打共同的游戏、开共同的会、编共同的代码。

  数字中国2522的架构也为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带来无限场景。我在思考,首先我们要为某些银行推出的卡式硬钱包点赞。其次我想问,在数字社会中,如何关注一老一小,摸得着自己口袋的钱变成数字人民币,还有获得感?如果做不到,那叫创新吗?

  我在想,在数字政务中,如何进一步做到一张一弛?“张”就是要以身作则,政府就是要像福州、苏州一样,率先地去用。为什么政府的收支不能从数字人民币全面开始,而不是搞一个一个试点?“弛”就是要审慎监管,少一些干预、规则,多一些包容,创新才能发生。要让数字人民币真正在政府系统上手做、放手长。

  在数字经济中,如何进一步渗透一高一大?为什么我们的故事很多,却在高频的交易与大额的交易中,很少看到数字人民币的身影?更多的是鼓励、激励、宣传,还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如何让大家在高频交易和大额交易中做到简单用、放心用。

  数字人民币+元宇宙会搭建怎样的创新场景?数字人民币+数字人会创造怎样的数字文明?数字人民币+AIGC会带来怎样的智能价值?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新华三服务金融行业30年,我们承载着中国90%以上的金融机构的数字创新。包括数字人民币在内,我们也承载着一千多项金融的服务,从云到网、从数到质,服务着数字中国,服务着数字金融。

  希望在数字人民币发展的重大机遇面前,新华三集团愿意与各位一道,积极躬身入局、开拓创新。为数字中国发展,为数字人民币发展融数汇智,贡献我们新华三的力量,感谢各位。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