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宇千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人民币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4-02-08 10:58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中国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创新应用实践

  宋宇千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工银数字货币公司筹备组高级专家

  在数字人民币的顶层规划设计中,社会的经济活动是由无数的商业合约组成的。智能合约就是把商业合约代码化,进行自动的交易支付,促进业务模式创新。作为最早一批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工商银行也是最早进行智能合约探索研究的机构之一。经过多年的摸索,工商银行打造出1+6+N的数字人民币可编程数字金融服务生态体系,即全行统一的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平台。基于智能合约平台,打造六大创新金融服务能力。

  第一,钱包+。智能金融能力。

  第二,数币+,将数字人民币能力与传统金融服务相融合,服务全体银行各项业务。

  第三,智能+。需求我们打造了一系列的数币智能产品矩阵。

  同时工行将智能合约全生命周期管理、数字化的风控管理和开放的科技标准服务,向行内客户、同业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科技参与方等N类市场主体进行开放。共建普惠为民、组合定制、高效智能、开放共赢、安全合规的数字人民币可编程数字金融服务生态。

  凭借工行智能合约平台技术的硬实力、适配市场的软实力和客户健全的亲和力,我行创新推出了数字人民币智能红包、智能收款、智能预付管家、智能存管和智能财富等系列产品,为新时期发展建设提供更精准、更智能的金融保障。

  下面我为大家逐个介绍一下这五个智能产品。

  一是智能红包产品,运营机构面向个人钱包客户,提供用于抵扣现金、鼓励消费、定向使用的消费红包业务。截至目前,工行助力90个试点城市、20亿抗疫资金点到点地拨划,汇集白衣天使、受灾群众,就地过节百姓等近100万人,在十余万个衣食住行等指定商户支付消费。

  二是智能收款产品,这是工行依托伞形钱包和智能合约打造的智能产品。面向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收单机构提供数字人民币交易支付、资金分账、资金结算、手续费划转、交易对账等服务,覆盖全国商户数百万家。

  三是智能预付管家产品,这是工行按照人民银行下发的智能预付费管理要求,通过在数字钱包部署智能合约的方式,支持商户或平台依法合规地面向用户提供预付消费的智能服务产品。

  四是智能存管产品,这是我们面向企事业单位提供的目标资金可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存放管理的支付结算产品。依托智能合约,可实现资金全流程闭环管理,达到资金专款专用、安全无忧的效果。

  五是智能财富产品,主要面向工行数字人民币个人和对公钱包客户,提供涵盖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基金、理财、保险等各类金融服务。实现数字人民币购买场外理财产品便捷开户,7×24小时随时下单,赎回款提前一天到账,荣获首都金融创新激励项目一等奖。

  未来,中国工商银行将依赖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平台,持续赋能数字政务、企业经营、智慧民生等领域的金融创新。与各合作方共同构建透明可信、自动执行、强制履约的数字人民币可编程数字金融新生态。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