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颉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人民币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4-02-08 10:48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合约赋能数字人民币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颉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IEEE大数据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席、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

  数字人民币有很多方面的定义,我们既把它作为纸币的代替,又为它在纸币的特性上赋予了数字经济、数字时代的特性。我们这边基本讲的“一币、两库、三中心”。从央行发行出来之后,又有商业银行下面有很多用户。本身,这个数字人民币就是形成了非常好的大数据闭环。

  智能合约是一套以数字形式定义的承诺,在1994年由知名学者萨博首次提出,具有规范性、不可逆性,匿名性、可编程性等特点。智能合约是一段写在可信信息系统上的代码,一旦某个事件触发合约中的条款,代码即自动执行,而数字人民币系统由中国人民银行信用背书,系统内的信息不可篡改。

  数字人民币具有完整的产业形态。产业形态大致分为上游、中游、下游。上游产业包括数字加密技术、网络安全技术、芯片和软硬件技术;中游产业包括银行IT系统改造升级、服务于人民、社会、政府的软硬件产品及应用场景;下游产业包括数字钱包及其应用、终端设备改造新设、第三方支付等。

  数据人民币具有广阔的产业前景。产业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合约等作为基本技术,以密码学支撑网络安全,能为各行各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第三方支付服务、软硬件设备、POS机、ATM机等。数字人民币要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合约这三大要素发展,梳理数字人民币业务场景逻辑,积极研发智能合约的相关金融产品,数字人民币可以为数字中国的建设提供非常好的服务。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