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春焰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产业集群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4-02-02 10:33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行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路径探索

  蔡春焰

  华宇数字化战略官

  各位嘉宾、各位领导,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分享一下我们在行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路径的探索上的一些心得。

  那么我最近看麦肯锡有一个报告,里面讲中国数字化转型只有20%企业成功了,80%的企业没有成功,事实是这样吗?我们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来讲,并不是一个一蹴而就形成的这样一个结果。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来说其实是一场长跑,这里只有暂时的领先,没有一劳永逸的成功。

  在信创和数字化转型的前提下,现在更多的行业趋势是,建立一套融合创新持续迭代前进的发展体系。在基于统一的数据底座、且自主安全可控的体系下,完成数字化交易、数字化运营、数字化作业、数字化办公4种场景下,数字业务运作模式的重构。

  企业自身的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是需要客观评估的,这里介绍国家标准——DCMM,数据管理重组模型。DCMM通过技术、组织、制度、流程4个方面的评估,8个关键的能力以及28个能力项,将企业自身数据管理能力分为5个等级。从最开始初始级、管理级,量化及优化,有了工具,我们可以客观评估现在企业自身数字化的能力、所在的情况。

  在整个推进过程中,要稳健规划好整个的发展路径,它是数字化和信创化融合创新发展,也是一个系统化工程,具备长周期、持续迭代的特性。在这过程中,需要进行数字化的管理,建立一个融合创新中心,来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对于行业领先企业,不仅要做好自身的数字化的工作,还要努力创造一个数字生态环境,将自身的成果库积累起来,在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分享,帮助提升整个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希望能够通过我们提供的基于信创底座,帮助合作伙伴建立信创化、数字化的融合中心。使合作企业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赋能者,成为行业信创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推进数字中国行业数字化转型工作。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