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志印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人民币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4-02-02 10:24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安全挑战与对策

  孔志印

  中国工程院院士

  今天和大家交流一下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面临的挑战和对策,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数据安全的重要性

  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影响到社会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同时,数据安全已经成为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焦点。为此,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和法规文件,来保护数据管理安全。

  二、数据安全面临的挑战

  首先分析一下大数据有哪些特点。数据作为生产要素,与传统的物质生产要素相同,都具有权属性、价值性、安全性和可交易性等特征。需要新的技术和管理的办法。

  一是在大数据条件下,数据承载的边界被打开,数据安全将面临更加开放和未知的安全风险,阻碍了数据生态共享。

  二是大数据中心的海量异构的数据关系多维交织、聚集增长,使得数据安全管控的难度由量变引起质变。

  三是数据的拥有权和使用权、管理权的分离,迫切需要解决可用不可得、可观不可得等数据安全问题。

  在大数据时代,由于数据的规模持续增大,数据流转、共享、融合、分析成为数据组织应用的新常态。数据的安全性在开放性、规模性、分离性这三股力量的持续作用下变得越来越难以控制。这些问题解决不好,数据就难以成为生产要素在网络空间中进行交易和交换。

  下面提3点应对之策。

  1、数据的交易交换。

  2、数据的内部治理。

  3、数据的共性支撑技术

  实现数据生产资料的定价、确权,为基于权属和价值的数据交换奠定基础。大数据中心的治理,可以借鉴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中基于过程的管理办法,来实施数据安全治理工作。

  三、创新适应大数据应用环境的数据安全技术

  第一是大力发展基于人工智能的数据安全技术。

  第二是下大力发展保护数据权属和价值的密态计算技术。

  四、总结

  在当今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面临诸多新的挑战,需要从管理和技术手段上多管齐下,需要探索新的思路方法。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同时,推动数据价值和合规合法利用。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