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华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产业集群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4-01-26 10:32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聚变创新 为数字中国提供绿色算力

  张小华

  超聚变全球Marketing与销售服务部总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中午好。我们超聚变实际上就算一家新公司,是提供算力的。

  在整个算力的供给和算力的需求上,我们认为有两个比较大的鸿沟,我们需要跨越。第一是算力供应的鸿沟,整个的大模型应用对于整个AI算力,对非结构化数据的需求,我们导致整个原先的以通用处理器为中心的算力供应,满足不了整个的算力需求。第二是碳硅之间鸿沟,整个双碳、低能耗、低供应这样的一个需求上的矛盾。对两个鸿沟我们认为一定要通过架构的创新和技术的突破来解决。

  第三,我们在产品研发与技术服务中,去突破这两个鸿沟。首先,我们打破原先数据中心的架构,从传统L1层面的风水电建设层面,与L2算力、存力供给,打破整个数据中心的架构,基于整个数据中心,建设我们算力的基础设施。在供给方面,将原来的电源、制冷、空调,融合到一个整机柜产品当中,以一个机柜为单位构建一个又一个数据中心。我们用传统的空气散热变成液体散热。未来演变到液体加空气两项交换,两项变换导致的高效散热,实现了全新的制冷方式,重构了整个数据中心的架构。基于创新型的总线式的架构,把整个传统数据中心里面的电缆变成高速连接总线,把传统的供电变成了高效率的供电导线,把传统的散热风道,变成了高效的水管总线。

  我们在试点实验室通过机器人、自动化运维,实现软件、硬件层面综合无人化运维,整个数据中心的无人化管理。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一系列的产品和孵化、能力构建,一方面打造我们自身的产品,另一方面孵化一个自主可控的、国产化的硬件产业链。

  超聚变是一家新公司成立于2021年年底,我们坚定不移地打造国产自主可控的硬件产业链。希望通过自身的技术创新和架构的突破,为中国数字经济、中国绿色算力提供良好的支撑,提供我们的服务。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