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坤明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产业集群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4-01-05 10:40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数字融合“星沙模式”

  赖坤明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大家上午好,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入,制造业呈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长沙经开区始终坚持以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为目标,积极探索数字经济与实体制造业融合的星沙模式。下面我就“星沙模式”做简要汇报。

  一、有基础有优势

  长沙经开区成立于1992年,2000年升格为湖南省首家国家级经开区,一直以来湖南乃至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去年,园区实现企业总收入3454.6亿元,拥有百亿级制造企业6家,十亿级制造企业20家,连续三年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五星好评,为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具体有这么几个优势。

  一是两区叠加的资源倍增。

  二是地理区位得天独厚。

  三是产业高地、特色鲜明,汇聚了工程机械及轨道交通、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生物技术及生命健康5大产业。三一集团、铁建重工、山河智能跨入了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五十强。

  二、有作为有担当

  锚定建成全省第一、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世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一是构建体系化融合应,全力推动园区高质量,产业高端化发展。

  二是夯实了区域发展数字底座,建设全省首个电子信息领域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2G节点,实现了全省零的突破。

  三是推动融合应用加速生根。为了推动数字化转型加速落地,园区率先全国实施了新技术融合产品,揭榜挂帅机制。

  四是形成高质量服务生态,园区引入了以中国信通院为代表的国家智库,对内鼓励三一集团、蓝思科技、博世汽车等孵化服务商,带动产业链形成链企转型。

  五是重点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目标是发展数字经济,园区重点培育以区块链为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孵化了一批优质企业。

  六是全力打造数字经济融合应用先导区,在数字产业化支撑下,园区坚持以应用带供给,引进培育一千家左右数字经济企业,力争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综合性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

  三、有成效有亮点

  一是创新成效突出,园区已经形成了5G+工业互联网领域5大行业17类产品,贡献了全球协商、百万链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二是获评工信部首批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基地。

  三是开辟数字化转型星沙模式,成为全国首个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自贸区改革创新成果,有望入选全国自贸区第七批数字推广改革试点经验。

  未来可期,长空万里,好风正劲;超级星沙,前景无限。把持续迭代升级星沙汇聚成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度融合的磅礴力量,奔赴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星辰大海。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