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涛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产业集群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4-01-05 10:42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释放数字经济引擎力量,助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

  陈文涛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福山福水的八闽大地福建,也非常感谢工信部对四川工作的大力支持,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

  一、四川数字经济基本情况

  四川省政府把握成渝经济圈建设的机遇,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引擎,把握工业化推进,全力实施6大优势产业,释放信息化动能。2022年,四川省工业增加值17.64万亿,增长3.8%,比全省高0.8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1.6万亿,增长9.2%,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将2022年突破两万亿新台阶。

  二、四川数字经济实践成效

  一是大力夯实数字技术基础设施底座,网络基础设施方面,全省累计建成12万个5G基站,千兆城市IPV6活跃用户出230万,约占全国八分之一。算力基础设施方面,加快东术西算等国家重大工程,全国一体化战略网络、成渝枢纽节点启动建设,整个数据中心做成国家绿色核心中心。

  二是加快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国家工业软件攻关中心、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在数字经济领域,全省各地实施科技项目百余项,累计打造国家超高清视频算力中心,拥有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8家,20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累计培育160家专精特新企业、53家上市企业。

  三是深度实施制造业数字赋能行动,结合我省产业发展特色和差距化需求,针对推进6大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了四川电子信息集聚区、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约9万户,带动区域实现经济增量超200亿元。装备制造业建设等全球装备行业、无人车间人均产出超620%。

  四是纵深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国家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四川绵阳、重庆北碚率先建成了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的先行区域。

  五是不断发展产业生态,在工作机制方面,四川省形成了数字经济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研究院、一个规划,形成五位一体的数字经济推进体系。人才培养方面,四川省拥有中电科、中国科学院等电子信息领域的高端院校。在安全保障方面,四川网络和信息安全产业超过了7百亿元,居全国第三位,全国首个跨省域的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区落户成渝地区。

  三、四川数字经济发展展望

  下一步的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推动出台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铸牢数字经济发展底座。二是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成渝枢纽节点,提升超算的算力。三是加快创新突破,突破集成电路等关键领域的关键技术。四是深化数字赋能,实施数字制造业,加快规模化应用。五是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构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体系,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

  最后,预祝此次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嘉宾身体健康、节日快乐,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