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泉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产业集群分论坛上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12-25 10:39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发展新动能 拼出新业绩 聚精会神创建中国软件名园

  黄海泉

  南京软件谷管委会副主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代表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简要汇报园区建设的有关情况。

  软件谷成立于2011年8月份,先后获得国家新型工业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示范基地,先后获得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荣誉。我们锚定发展愿景,提升园区能级,抢抓经济数字经济新机遇,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锚定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发展愿景,稳步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一、锚定发展愿景   提升园区能级

  2022年,我们通过了江苏省信创产业先导区,接受了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终极评估,提升了中国软件园创建。截至目前,软件谷累计涉软企业3842家,涉软从业人员34万,软件产业面积总量1138万平方米,我们集聚世界500强以及世界软件百强企业18家,中国软件百强、中国电子信息百强及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32家。

  二、强化项目招引  壮大产业体系

  强化项目造型、壮大产业体系,通过多年发展积累,软件谷已经形成了6大产业方向,包括以华为软件南京中心为龙头的通信软件、服务发展方向,以核心科技为引领的云计算大数据及信息安全产业方向。以孕妈妈经营科技为主的互联网产业方向,以汇聚智能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以及智能产业发展方向,以中信光电子、纳米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方向,以通信软件等为先导的信创产业方向。

  三、加大要素驱动  激发创新活力

  设立重点企业培训库,打造独角兽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形成高成长企业集群,不断壮大创新载体,打造各类公共服务平台10多个,集聚各类孵化器、特色园区47个,华为云创新中心、产品检测中心等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持续赋能园区企业。

  连续多年举办创新学院,举办中国大学生软件杯、软件设计大赛,软博会等等。2022年软件谷示范基地建设再获国务院督察压力,再创佳绩,该项工作六年64次上榜,进一步激发了园区的创新创业服务力,保障政策供给、优化营商环境。

  四、保障政策供给   优化营商环境

  软件谷整合国家和省市一揽子汇聚政策举措,围绕6+2+X产业体系,打造软件谷企业合作交流性平台,助推资源共享、融合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鲜明的软件产业特色,在工信部关心支持下,不断学习兄弟园区的经验,积极构建更加合适,强韧可持续的产业格局,聚精会神创建中国软件园,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软件谷力量,谢谢各位。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