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玉忠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产业集群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12-25 10:20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打造张江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高水平建设数据要素配置枢纽——浦东新区数据要素产业发展的创新实践

  夏玉忠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

  浦东经过了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实现了万亿的规模。从产业集群角度来说,集成电路、汽车、生物医药、软件信息服务业都已经突破千亿,汽车三千亿、集成电路两千多亿、软件三千五百亿等。党中央、国务院也发布了支持浦东新区引领区建设的意见。意见当中明确,浦东新区做两件事情:国际的数据板块、国家级的数据交易所。这两个其实就是当今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的新赛道。

  数字的底座全面地夯实。浦东新区5G的基站已经全覆盖,已经有15万个互联网的数据中心基站,在建的已经达到了15万个。上海数据交易所在浦东挂牌成立,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一千个以上的数据产品进入了挂牌,实现了亿元的交易额。

  有了这样一些基础,在国家和上海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探索建立全国首个数据要素产业经济区,第一次做出了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通过功能引领、联动、数商集聚,将浦东张江打造成为全球最有效的数据要素交易的枢纽地、产业发展的引领区,和应用场景的示范区。

  到2025年,我们要有世界级的10家链主企业,要形成两百家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制造企业,形成创新性、标志性的一千个应用场景,数据要素产业规模突破一千亿,再增加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出来。

  打造一核三园两港的良好空间布局,一核是上海数交所,其目标就是推进数据规范交易,打造数据要素产业的核心区。三园是浦东产业园、陆家嘴数字天地、张江在线特色产业园,特点是软件、元宇宙、新经济,打造数据技术的科研、总部的积聚创新、应用场景与商业模式的产地高地。两港是上海金融数据港、浦东数仓云港,特点是数据加金融、数据加电商,形成一个特色的两港,我们三园两港互相补充、互为支撑。

  我们最近对于数据交易当中的一些瓶颈问题,比如说数据确权、交易合规、数据资产化等方面进行立法,今年准备向社会公示。有制度的突破才可以有数商形成,才能形成数商的集聚。

  为此,我们提供5个方面的支持,第一加强政治的引导,支持公共数据向社会开放。第二加速数据的流通。第三对于平台的支持。第四加大引培的力度,重点聚焦链主型企业的引进,使他们早日成长。第五对于人才的培育,对于人才有五百万元的符合明珠计划的人才给予五百万元的奖励,对于项目有专家、院士领先的项目,最高给予一亿元的人民币支持。

  围绕数据、围绕集成电路、软件做文章。因为浦东新区承担着国家使命,浦东新区将以张江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建设为抓手,强化政策、供给、优化服务方向,全力打造数据要素产业发展的新赛道。

  真诚地欢迎全国各地、全球专家、学者、企业家一起来浦东,为我们的发展提供支撑,同时也感谢工信部领导给予我们的支持,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数字中国的宏伟蓝图一定会实现,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