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仁贵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产业集群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12-19 15:44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高地

  左仁贵

  北京市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北京经开区是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经开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要继续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简单报告一下经开区的情况。

  经开区位于北京市东南,位于北京经济圈的核心位置,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另外有5区合一的政策,首先国家级经开区、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服务业扩大示范区,还有自贸试验区。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打造全球数字经济产业高地。作为四大产业支柱之一,去年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产业规模1200亿元,增速10.7%,占全市三分之一,软件信息服务业产值975亿元,增速18%。区内集聚京东、小米、京东方、隆鑫、达梦等基金会,还有中兴国际、北方华创等集成电路企业。具体做法有4个方面。

  第一,顶层设计。搭建了全链条的创新服务体系,探索科创、产业、资本的发展路径,建设专业化园区和产业平台。今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经开区建设北京数据特区的先导区,先行先试,在政策、资产、空间、产业4个创新。

  第二,政策集成。近三年累计发布了20多项政策,从空间、研发、融通、知识产权、标准人才等方面提供了政策保证。特别是近期我们市里牵头,要发布加快打造信创产业高地的若干政策,已经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第三,生态建设。以工信部和北京市共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信创园区和基地为载体,承担培育自主信息技术体系的职责使命。2019年开始建设和招商,起步区53万平米,目前已经集聚了230家企业,国内90%的头部在这里落地,去年产业规模达到450亿。我们的主线是强链、补链、升链,创新驱动、龙头带动、应用推动。

  第四,服务保障。对企业提升服务水平,对人才通过北京户口居住证、住房、医疗方面、子女教育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们进一步以国家信创园为载体,打造国际一流的数字产业集群。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