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骏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产业集群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12-19 15:43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高质量竞逐数字产业新赛道 构建协同发展新生态——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经验与启示

  张骏

  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专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汇报的主要基于中国制造第一线,江阴通过打造长三角数字创新港,交流传统制造业地区,培育数字产业集群的路径和经验。包括4个方面。

  一、数字经济是传统制造业集群地区的机遇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在传统制造业集群地区,数字化转型动力不足,科技和人才资源匮乏,产业数字化生态尚未形成,这些地区如何发力数字产业新赛道,非常值得探讨。

  二,江苏进入数字产业集群赛道见成效

  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5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1%,位居全国前列,江苏通过树典型、提标杆,以头雁效应激发活力,支持龙头企业参与国家级示范培育创建。江苏积极培育数据运营商,建成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数据平台,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应用场景。江苏在发展数字产业过程中,涌现了一批先进地区及企业,江阴正是传统制造业地区培育数字产业集群的典型案例。

  三、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的探索

  第一,江阴发展数字产业的基础,首先是区位优势,其次是雄厚的经济基础和产业优势,江阴拥有上市公司数量在2020年统计已达到56家,其中,双良节能远景能源入选2022年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

  第二,江阴发展数字产业集群面临着挑战,我们知道江阴发展数字经济上面临的一系列的挑战,如产业结构偏传统,高新企业技术规模不足,科教支撑不足,人才质量结构规模存在短板,长三角地区人才竞争白热化等。因此,江阴如何选择进驻数字产业新赛道,对江阴快速切入数字经济赛道非常重要。

  第三,我们来看江阴数字产业新赛道的路径选择,江阴基于资金、政策、制造业的优势,着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产业一体化发展,围绕南京大学理工大学江阴校区打造核心区,建设数字创新港,立足长三角,以工业互联网为标志性产业,聚焦数字赋能,聚焦创新资源,聚会创新人才,辐射带动江阴数字经济的发展。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数字创新港建设已取得成效,一是数字创新港的一些标志性、应用型工程取得重要进展;二是标识解析产业生态逐渐形成;三是省级智能标杆企业数量提升;四是产业数字化深入推进,优质金融资本大量引进,拥有基金融合发展基地,国联国内知名头部金融投资机构进入。

  第四,经验与启示。

  从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两年多的建设成效来看,总结4点经验和大家分享。

  一是江阴抓住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窗口以及政策区域发展经验,与高校共享共建发展数字经济。

  二是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横向融合,增强数字创新能力,促进跨行业融通发展,形成了跨领域、跨行业制造业生态圈。

  三是加强产业链、创新链纵向融合,提升产业链韧性,推动数字产业向高能级发展。如远景智能,截至2021年底,中台数据汇聚了某集团上千家的新能源。

  四是围绕四链融合构建协同发展新生态,推动数字产业集群融合发展。以精准施策、人才链支撑突出优势,产业链聚能提质增效,以创新链驱动大力引进,以资金链保证,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补齐人才链、资金链,四链融合构建新生态。

  江阴打造数字创新港,探索数字产业发展路径,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借鉴,但是新赛道、新业态、新模式也会带来新问题,因此加强监管,多主体参与治理,包容与审慎并重,柔性与规则并行,为构建协同发展新生态保驾护航,以上就是我对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些思考,请各位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