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孔辉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产业集群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12-07 11:25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数字引领 协同创新 助力福建汽车的高质量产业化

  郭孔辉

  中国工程院院士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我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数字引领,协同创新,助力福建汽车的高质量产业化。

  前些年我们总说中国的汽车大而不强,市场和产量都是全世界最大的,但是大而不强,近些年有些变化,变化的特点是在数智化方面发展速度比较快,这就很重要的一点。我们把一些汽车制造新势力放到汽车行业里面,过去我们搞目录管理,都是限制得很厉害的,一般拿到的汽车的入场券还是很难的,尽管有资金也不行,有技术可能也不行。

  最近我们上海展览会,我看到网上说,日本、德国、美国的一些专家对上海展览会特别感兴趣,看完之后说现在我们得向中国学习,很多他们大企业出来的产品和中国现在开始有点差距了,说明数智化对汽车产业的重大影响。

  汽车现在搞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背后都存在一个数智化的问题。汽车发明之后人们在使用当中不断地在实验、改进和提高,汽车的计算机仿真、虚拟现实的出现,加快了汽车数智化的进程,汽车质量也在不断地提高,对各种汽车路况,特别是各种复杂路的适应能力在不断地提高。

  那么如何实现汽车产业的进一步数智化转型呢?最近北方有一些和福建有点关系的教授、专家来福州比较多,因为我们正在组织福建汽车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在福建工程学院我们成立了新能源汽车控制学院和相应的实验室,先从两个方向入手,做了一些比较大的项目,然后再参与企业自然进行推广,我就把这两个目前启动的两个方向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我们启动的一个叫做吸振电池项目,这个动因是新能源汽车发展两个重要的问题。一是续驶里程短和里程忧虑,增加里程要增加电池,加了电池后重量增加很多,电池本身就很重。二是轮毂电机的应用。轮毂电机有很好的优势,它取消了很多传动,可以简化结构,可以提高效率。但是有一个缺点,轮毂电机把电机放在车轮里面,这样簧下重量增加明显,汽车跑起来续驶里程减少了,这个问题必须解决。

  我们报了一个专利,是把主电池有的达到一百公斤左右,我们把它分成几部分,分几次放在轮子上悬架起来,按上弹簧,匹配适当可以吸振,使它的消极的重量变成积极的重量。这样提高了续驶里程,又允许多加电池,还能够减轻汽车的振动,克服轮毂电机带来的一些电动车的困难。我们现在与宁德时代电机联合起来搞产业化。我们做一些仿真实验,降低振动5%以上,看匹配情况,能够改善很多汽车的振动情况。

  我们研究另外一个方向叫做魔力腿,实际上相当于在每一轮独立悬架上加一个减振器,相当于主动的减震器。加上之后因为汽车运动都是有轮胎力产生的。我们为此增加一个用信号控制的腿,它可以改变轮胎和地面接触各方面力,达到改变汽车运动的目标,这个应用非常广泛的。这个应用范围就很宽了,不但应用在轿车、客车上,甚至可以应用在越野车上,军事用途的越野车路面打滑情况,通过路面垂直整合进行控制。

  我们联盟准备今天下午把人员组织好,开始分工起步。我们是开放的联盟,欢迎各个大学有关人员一起参加做这项工作,欢迎各个企业参与应用推广。

  希望福建汽车产业可以借着数智化的东风,更好推进福建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