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栋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据资源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12-07 11:40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构筑“数字解决生态运营体系”,竞逐城市发展新赛道

  马国栋

  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各位嘉宾,下午好!今天为大家分享,分为三个章节:背景、方案、合作共赢。

  数据要素有三个最基本的要素:一是数字化、二是业务化、三是变化。我们知道智慧城市有两大体系,第一是以社会治理为体系的智慧政务,第二是以数字经济发展的体系,那么下面我给大家分享我们所做的经验。

  第一是以社会治理为体系的智慧政务,合肥市智慧城市大数据局成立于2017年9月,成立以后我们在2019年开始为合肥市智慧城市做智慧城市中台第一单。把将近70个委办局、近3000亿条数据形成了数据中台、技术中台、业务中台、AI中台,包括地理中台等,汇聚所有委办局数据,进行了企业服务、产业服务包括金融和治理和社会决策,这样就打破以往数据烟囱式的建设。把将近70个委办局和合肥市各个县(市)的数据采集之后,把数据加工形成了他的数据资产。数据资产通过政府的手段,赋能给其他各个委办局包括企业,已经为42个业务场景提供了赋能支持。

  第二数字经济发展。现在所做的是以政府为核心,构建一个数字经济中台,把本地的吃喝住行游乐购的企业进行聚合,把商品信息发布在平台上,统一和互联网企业进行对接,对接以后,形成交易归集。

  我们从2019年开始在荔波县,现在在贵州省要全部推广,今年5月底数博会要做正式发布。通过这个平台,我们组织的交易在2022年是80.4亿,归集的交易数据近8亿条,回流资金12.5亿,税收增加了2000多万。我们通过经济运行中台和本地的23万个实体企业进行对接,对接以后和OTA互联网企业对接,降低了4000万佣金。除此之外,还产生1.7亿金融贷款。

  我们联合中小企业协会开发和建设和运营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数字平台,这是服务于全国的综合性行业协会,下有23万个会员企业。这是我们的平台架构,首先对中小企业协会的内部进行管理。除此之外,我们把中小企业协会的产商品汇聚到平台上,为中小企业协会服务的企业提供会员精优推广,除此之外和金融机构进行对接,就形成了数据要素的流转。今年4月,中小企业协会服务平台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上已经正式发布,以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产业为目标,聚焦政策、信息、金融等一系列的服务,产生价值。

  最后,思特奇是希望和合作伙伴构筑一个平台,为各类企业提供相应服务。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