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登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据资源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12-01 11:38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深挖碳排放数据要素价值,“可信碳数字底座”赋能双碳目标推进

  张登

  熙菱信息副总裁、CTO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代表熙菱分享在碳排放数据要素这个小切口上,如何在双碳领域实现数据的价值化。

  一、从碳排放数据要素的角度,实现数实融合的赋能双碳

  正如很多嘉宾分享的内容,在要素革命中,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数字经济已经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走向了数据的价值化,数据从资源化、产业化走向了要素化。

  企业的碳排放活动其实具有很强的外部性,烧煤、用电,让企业从生产经营活动中获得了巨大利益,但是由此带来的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都是要由全体社会承担的。所以,相关的政策调控介入在面临诸多挑战的情况下,使用大数据、区块链等关键技术形成可用的工具,聚焦抓好碳排放数据要素质量、流通,构建可信的碳监测环境,是赋能产业转型、推动高效碳交易的必经之路。

  二、可信数字底座价值进行分享

  可信碳数据底座是以物联网、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结合区块链技术实现可信且有效的碳排放数据要素采集、核算、管理、认证,服务于各主体减排及市场交易,解决双碳场景多方参与、业务流程复杂等问题,为双碳数据要素采、算、管、减、认、市的全生命周期,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碳排放数据生态是非常复杂的体系,包括了我们的政府部门、园区、控排企业、金融机构、第三方核查机构、数据应用服务方,以及碳排放交易所等七方参与者。基于可信碳数字底座,数据服务提供方可以为数据需求方提供可信的数据产品及服务。在政府监管及产业配套逐渐完善的情况下,构建碳排放数据要素流通这个细分领域的产业集群,这是非常必要的工作。

  我们在这里以碳城市账户为例,来看可信碳数据底座的具体应用。这个案例基于可信碳数据底座,为政府提供了碳账户基础应用,把工业、能源、建筑、交通、农林、居民等六大类数据完成了汇聚。截至4月份,已经落实了超过8000万绿色金融贷款。

  整体来看,可信碳数字底座的碳账户为政府、园区和企业提供科学精准的碳排放核算评价和治理机制,为城市、区域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可落地的路径参考。

  三、未来进行展望

  熙菱致力于碳排放要素这个小切口,我们认为有四方面的工作非常重要。一是有效地保障碳排放数据资源供给,二是促进场景应用开发,三是建立行业生态体系,四是加强数据流通安全。

  我的分享内容就到这里,感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