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毅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据资源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12-01 11:36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智能汇聚数据资源,高效提升数字生产力

  唐毅

  印象笔记董事长兼CEO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我是印象笔记的唐毅。印象笔记是服务个人、团队、企业的整体生产力的提升,通过协作办公、知识处理、知识管理、软硬件,以及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整体提升社会、企业、个人和团队的生产力的一家企业。目前印象笔记的平台上有1亿多用户,有几十亿条笔记,有数百亿图片,有众多的多模态的数据积累和数据存储。印象笔记当然还有自己一系列的围绕着数据生态和生产力提升的软硬件产品以及最新推出的印象AI和自研的GPT模型产品。

  首先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过程中,数据资源成为非常重要的,继人才、土地、资本等之外的重要资源要素。另外,从最新的计算角度,特别是以GPT模型为代表的大语言模型的角度,数据当然是算力和算法之外的最重要的计算因素和人工智能的驱动因素,甚至是未来最重要的驱动因素。

  在这个前提下,今天我想给大家交流的是三部分。

  一、数字时代下的数据资源的特点、特征和价值

  数据资源是数字经济中的重要资产,不管是在企业的产业数字化中还是数字产业化中,数据资源已经成为底层的重要元素,它也是重要的生产力环节。不管是人工智能对物理世界的抽象和信息压缩,以及推理能力的涌现,还是真正产生自己在信息世界里的数字孪生。

  数字资源的特征,一方面是形态多,不但是形态多,而且模态多,另外,载体是很全的。

  二、数据资源的汇聚和收集

  印象笔记有一款非常好用的功能是检藏功能,为众多的个人用户以及企业、团队和政府用户所喜爱,它既是一款APP,也是很多浏览器的插件,也有微信上的服务,也有小程序的服务。检藏的服务可以多模态、多渠道地实时高效为用户进行非常有效的自动和手动的数据积累和信息收集。

  那么数据资源的有效利用除了加工、积累、保护、传播、分享之外,重要的一点是如何让数据产生价值,这个价值既可以通过比较传统的计算方式,也可以通过像GPT这样深度的自然语言基础的人工智能处理方式,为用户提供陪伴在用户或者企业或者政府左右的重要逻辑机器、推理机器和辅助写作机器。

  三、如何激发数字资源的效能,推动数字生产力的提升

  最后我想说,数据资源的汇聚、收集和积累是数据资源利用的前提,数据资源的加工、处理、分享,以及科技手段包括大语言模型等手段进行智能利用、处理,是真切地为企业、政府、个人在不同场景下赋能和提高生产力的方式方法。今天我就交流这些,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