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寿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据资源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11-23 14:38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激活“一网统管”数据要素价值,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

  吴江寿

  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们对数据要素的理解和实践。

  近年来,国家确实出台了涉及数据要素相关的政策文件,对我们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支撑。

  国家行政学院专门出了一本书叫《从土地财政到数据财政》,而且这本书明确提到过去30年各地方的经济发展很多以土地财政为主,但是在新时代、数字经济时代,各地方的发展、经济增长方式可能会往数据财政的方式进行转变。同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门发布了《数据要素白皮书》,而且在白皮书中明确提到数据要素会有三次价值释放。第一次价值释放是促进业务连通。第二次价值释放属于数字决策,通过数据加工、分析和建模,使决策更加智慧、智能、精准。第三次价值释放属于流通赋能,更多地体现让数据流通在更需要的地方。

  下面我重点分享如何能够依托我们的“ 一网统管”数据要素,通过它的价值释放,更好地赋能我们的城市治理,推动城市治理的决策更加智慧化、智能化。

  接下来提到城市运行“ 一网统管”,去年国务院专门在数字政府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城市运行“ 一网统管”,要求把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作为能够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的非常重要抓手,作为加强数字政府效能、激活数字经济活力非常重要的驱动力。北京数字政通一直在城市运行“ 一网统管”精耕20余年,一直在如何更好地发挥数据要素价值、赋能城市治理做了很多探索,明天在数字中国峰会上专门有三大成果的发布。

  随着各个地方在加快“ 一网统管”的加强过程中,确实也强化了数据汇聚。如何能够依托城市信息模型、信用平台的数据,汇聚城市运行“ 一网统管”的数据,在统一的时空框架下建立数据的关联关系,同时结合城市运行的突出问题,以及特殊应用场景开展各类的时空数据的分析推演,更好地运用城市治理的应用场景,更好地赋能智能化、精细化的服务。

  第一个场景涉及城市安全。

  一是我们的城市安全运行,比如以燃气安全监管为例。

  二是城市防汛。更好地在防汛期间有效地支撑城市防汛内涝工作的开展,支撑高效的应急指挥调度。

  三是城市桥梁的安全防控。基于我们的城市信息模型关联城市桥梁的基础数据以及各种物联感知数据,确实能够保证桥梁安全运行,提供及时的防控。

  第二个场景是数据整合支撑城市治理。

  第一在非常重要的活动时加强重点人群的管控。依托我们的时空数据,在特定区域里可能存在的特殊人群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消除。

  还有是涉及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是城市基础设施的精细化管理。如何让城市公共区域里的各类基础设施得到精细化管理。原先是各个部门各管各的,如果把各部门的信息进行关联叠加,更好地支撑对城市基础设施的干净整洁有序的管理,也是属于政府特别关注的。

  北京数字政通是行业里专注于智慧城市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20多年的发展,在全国200多个地级市城市覆盖2000多个县(市、区)都有我们的案例,我们也希望在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这样大的时代背景下,能够和领导、专家和同行有更多合作。

  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