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谦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据资源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11-16 16:20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融合创新 数治未来—数字化技术助力行业治理现代化

  刘谦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第六次参加数字中国峰会,今天分享广联达用数据资源如何助力行业发展的思考和实践。

  第一,把数据变成数据要素,意味着要把数据这件事情变成和生产要素一样的价值。一是要把原始数据变成真正意义上的数据资源,数据经过深度加工、深度分析之后,才可以变成可为我们使用的数据资源。二是将数据与社会上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和更广泛的交易方式结合起来,产生应用交易,产生生产价值。

  第二,如何去提升大数据的价值?假设我们把算法和工具作为数据开发的基本函数,在其中数据量、数据种类和数据的流动速度×我们对客户使用的应用数量,除以大数据的留存时间,这是我们大数据的整体价值。这是我们一个理想的场景,是希望我们从三个不同的阶段来看。

  一是数据交互共享。在很多的行业应用场景中,我们发现数据不能汇聚起来的主要原因,是我们不愿意把它分享出来。

  二是数据处理,我们发现数据结构是失序的,也没有数据标准,要从原始数据走向数据资源也不容易做到。

  三是把数据应用结合起来,有没有一个好的算法以及和实际场景结合出来的好的工具,这些工具和算法如果能够结合起来,数据的应用价值才会更加明显。

  我们来讲一个广联达所服务建筑行业的具体案例。比如在建筑行业里,所有生产要素是人工、机械、材料、环境、方法,简称“人机料法环”。当我们把要素、生产活动、管理活动全部数字化之后,我们再进行全面的数据拉通,我们这个时候就可以对所有数据进行全面的、准确的、及时的分析。如果上级要下级更多的数据,上级是否可以授权下级更多的价值和利益?上级如果对下级有更多的数据要求,上级是否可以背负下级原来本应背负的责任?下级开放更多的数据能否获得数据所带来的更多数据应用价值?这其实是我们在数据和场景和业务结合时一定要考虑的。

  讲几个例子。

  第一,比如过去我们进行工程设计时,在工程里有外观设计、建筑设计,我们有里面的结构设计、受力设计有里面的管线设计、机电设计,还有建筑外面的市政设计。现在我们用正向设计的方式,一开始就把所有的设计师、不同的专业人员集成在一个正向设计的平台上,大家用三维设计面向一个最终的对象进行设计的方式,同时把三维和二维在云上进行协同,这样我们就形成了正向设计一体化的设计。这个设计就把过去专业驱动的工作决策变成了用数据驱动的工作决策,向下可以沟通业主的需求,向上可以沟通施工和工程咨询的单位,这样就可以把上下游的资源打通,这个前提是由于有了平台+数据资产,形成了好数据,形成了活数据和精数据。

  我们在进行设计成本一体化的时候,过去我们特别希望知道一个工程设计之后能否马上知道我的成本是多少,如果这个成本超过预算,我能否马上调整?但是如果我们设计之后马上出概算马上出成本,通过这个成本超支的情况再马上回来调整我们的设计方案,我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实现设计成本一体化,可以实现行业、政府在没有足够概算的情况下,实现设计方案的最大化。

  要完成项目,不仅仅要有三要素的数据,还要质量的行业约束条件、安全的行业约束条件,以及进度的约束条件和成本的约束条件的数据,及项目有多项进行管理数据。项目进行集约化采购管理和集约化的生产管理,通过一线数据采集加上模型处理,形成企业和项目的一体化经营,实现数据从采集、生产、处理到应用价值一体化的承载。

  这是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广联达用数字、数据来治理和服务行业发展的一些案例,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