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国飞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据资源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11-06 11:25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前沿科技激活数字生命力

  蒋国飞

  蚂蚁集团资深副总裁、数字科技事业群总裁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当前,全球的经济发展遇到了产业发展周期的一些挑战,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发展周期中,我们坚信产业数字化是目前最大的确定性机会,创新技术和数据要素将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数据要素作为五大生产要素之一,无论是从各个维度都受到广泛重视。数据要素有三个特点:一是流动性,二是复制性,三是价值性,数字经济发展,我们认为主要包括几部分:一是数字产业化,二是产业数字化,三是数字化治理。主要是公共服务的数字化。其中,产业数字化基本上占比超过80%,与千行百业深度融合。

  随着数字化进程的深入,我们正在从机构的数字化一步步走向产业协作的数字化,数据是产业数字化的关键纽带,产业协作必然需要数字化协作。

  下面我想按照这些环节,分别探讨前沿技术如何解决数据生成、数据流动、数据价值挖掘等方面的问题。

  第一,数据生产环节。这里主要面临的挑战是数据真实性问题。基于物联网技术和区块链技术,蚂蚁打造了多款技术产品,包括可信的SDK、可信模组、电子信标。目前,可信的商业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新能源汽车、电池、光伏电板、工程机械等很多行业,我们累计上链的设备数已经超过800万台。

  第二,一个具体的工艺案例,讲清楚数据流转和物联网技术怎么能给产业带来更多价值。华铁应急是国内上市企业,主要经营范围为工程机械的租赁,挖掘机、登高机。我们通过植入可信的芯片,让数据在设备的资金方、运营方、承租方等各方可信地流转,大大提高设备租赁运营效率。今年一季度公布的财报上,租赁设备数同比增长60%,订单数规模增长了110%,资金量提高了2%。

  在数据流转方面,众所周知有个三角难的问题。我们针对难题持续推进了数据治理,在基于区块链和隐私计算的技术创新帮助解决三角难题。

  在数据治理技术方面,我们推出了一个产品叫数据保护伞,可以高效智能地实现数据的分类分级、脱敏加密、合规分级。我们开发了一个可信数据的协作平台,帮助数据实现全链路安全可信的流转。

  在数据采集阶段,我们利用多元融合、合规采集、脱敏等技术能力让数据在源头上安全可靠,并进行智能的分类分级,用AI技术来扫描这些数据。

  数据流转阶段,我们根据不同的保护等级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整个过程,行为流推动了数据,授权了许可流和业务流,整个流动都在链上进行呈现,确保全流程可以追溯、审计。

  下面我汇报两个典型应用案例。

  第一,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和数据要素交易场景。我们支持多个省利用区块链和隐私安全技术连接各委办局,实现政府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

  数据价值挖掘很多是依靠人工智能技术,当然人工智能是大家最近非常关注的领域,特别是围绕着ChatGPT、AIGC和大模型的讨论非常热烈。

  人工智能技术大体分为两类,根据我们理解,一类是决策式的人工智能(AI)。另一类是以ChatGPT、大模型为代表的生成式的AI,它更关注泛化。

  第二,产业的具体案例场景。热联集团是国内头部的大众贸易商,差不多有一万多家上下游合作企业,产业链管理有巨大压力。我们利用大数据和AI的丰富能力,大幅提升了风控效率。将事前的准入效率提升了85%,在事后的排查环节效率至少提升了99%以上。

  展望未来,数字经济刚刚开始,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是激活数字经济的关键钥匙,数据要素生态的发展实际上需要多方的共同参与。

  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