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豪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据资源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11-16 16:22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立足“根技术”,构建数字经济坚实底座

  李世豪

  华为中国云业务部数据库领域总经理

  各位嘉宾、各位领导,下午好!

  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的增长的主引擎。从全球的数字经济规模,大概38万亿美元,占到整个GDP的40%。看全球各个大区,美洲占50%的规模。美国数字经济是最高的,占比达到61%GDP的发展是由数字经济驱动的。在这个61%里,ICT的投资大概2.35万亿的投资空间。中国的数字经济占比是40%。从整体的发展空间来看,中国数字经济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持续创新是引领数字经济的主要驱动力。我们从生产要素的角度来对比,我们全社会用电量是工业时代的主要衡量经济的指标。在数字经济时代,核心就是算力。从美国IT支出大概占了1.5万亿美元,整个占比达到GDP的11%。在1.5万亿里面,云服务支出占11%,大概是1600亿。在云服务占比中,SaaS又占到50%。我们在IT支出目前只占3%,云支出我们也只有7%。所以从整个对比来看,我们发展机会应该还是比较大的。

  中国已经出现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Shein是一家中国时尚电商公司,在2022年已经取代亚马逊,成为美国安装量最大的购物应用,包括产品丰富度、性价比和低库存。

  2022年,俄乌冲突给我们科技自主敲响了警钟。从2016年美国对中国的制裁,目前已经差不多有2000家的中国企业在各种名单、实体名单、黑名单里,这些企业面临着基础软件的科技自主的问题。

  在根技术上,还有很多薄弱环节。在软件的三大基础件: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我们的自主能力目前也远远不足。像编程语言,我们国内的自主能力也就只有10%,服务器操作系统目前也只有30%,包括数据库也是30%的(自主)水平。

  构建数字经济的坚实底座。在这个基础上,我就有一个倡议,第一是如何加大软件和技术投入,第二是如何建立安全可信的数字经济发展体系,第三是拥抱新技术、引领创新。

  第一,操作系统是计算产业的基础。华为公司在2019年和麒麟、飞腾形成联盟,把华为的欧拉操作系统开源出来,捐献给了原子基金会。目前得到了我们各个行业的伙伴支持,目前已经部署了100多万套,包括建设银行、中国移动和电子办公的核心系统上,实际上都跑了欧拉的系统。

  第二,数据库是业务的心脏系统。我们联合伙伴从应用到底层操作系统数据库进行了全面替代。基于华为完全自主可控的数据库,目前除了MetaERP之外,我们在国有大行包括工行,核心的信贷系统已经全部上到我们的Gaussdb,还有38个业务也同时牵上来了。像邮储个人业务和建行信用卡业务现在也全部切换到了华为的Gaussdb上。

  第三,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数据要素,其实核心就是如何对大数据处理。华为大数据平台叫fusioninsight平台,我们已经从2016年开始在做研发,支持了工行超大集群,现在能支持6万+的单集群部署。另外在大数据处理上,数据的冗余度非常高。华为公司基于我们服仓一体包括仓配一体管理系统的技术做到全局一份数据,减少80%的数据搬迁。

  第四,关于AI的创新,也是当前非常热门的话题。华为公司除了自身的盘古大模型之外,同时把大模型技术应用到自身,从生产制造到供应链。实现了内部200多个场景应用,200多个场景释放了大概1.2万名数字员工。

  第五是如何构建安全可信的软件开发体系。我们也是联合了我们的伙伴,从项目管理、IBE代码托管、代码检查等实现了自主生产。我们和德邦快递进行了联创,实现了750个流水线的业务交付,从他的代码问题下降了71%,支撑了他们80多个系统的上云。

  最后,也是呼吁一下,华为聚焦在软件的“根技术”,来支撑行业的创新发展,我今天分享的主题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