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志鹏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据资源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11-06 11:24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创新数据融合共享新模式  探索数据安全流通新路径

  陆志鹏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下面进行我的汇报。

  一、数据资源流通的需求和问题

  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经济目前正在从1.0时代转向2.0时代,底层逻辑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要走向双轮驱动,就是政府要推动,同时市场要驱动。在市场驱动下,数据发挥的作用已经不是转型升级,是升维转型。

  数据资源跨主体流通的两大特点就是流通价值,同时安全合规。但是这两个难度很大,目前存在的问题就是安全风险很大,特别是数据的安全风险很大。

  现在很多人就把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混在一起,其实这是不对的,为什么我们的数据包括一个部委、一个厅级的数据共享不起来,就是相互之间缺少信任机制,规则、标准比较混乱,数据标准、制度标准之间千差万别,就是拿来的数据可能也没法用。

  很多就说数据和数据应用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是我们理也理不清,越理越乱,什么问题?类似于投资人和企业经营的项目之间有没有一个现代的公司制度?如果有,我们能不能把这个制度构建起来,把公司形态稳定起来。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推出两款产品,一个是基于社会的,一个是基于行业的,我今天主要给大家汇报关于行业的数据融合和数据流通的解决方案。

  二、安全可信数据空间是数据安全流通的新路径

  在数据空间定义和构建模型中,我们重点解决行业内部数据主体之间的跨主体、跨系统的数据融合问题。重点从三个维度解决问题:信任维度、规则维度、安全维度。

  核心是九方面:身份认证、规则和协议、空间内的需求对接、安全存证、追溯和监管,以及数据元件的流通计量、数据融合分享的模型,包括目录管理等。

  在公共安全行业里实现了跨主体间的数据融合,实现了数据资源、数据组织之间的内部叫“数据银行”,实际上我们是把共享的交换规则包括考核激励机制都在这个空间里进行了整合。

  三、探索实践与展望

  预期的发展成效是面向行业构建安全可信的数据空间,统筹管理行业数据,促进数据资源的跨主体融合共享。目标是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益,提升供应链韧性,促进全行业创新发展。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