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云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据资源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部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3-11-02 11:18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

  翟云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部研究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我想下面我从学术的角度就这个问题谈自己的几点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

  习近平总书记也在不同的场合对数据要素、大数据提出了非常明确、非常重要的要求。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贵阳调研时,他说:“贵州发展大数据有道理,贵州发展大数据我听懂了。”

  从五个方面谈谈。

  第一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视角谈数据要素。随着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已经成了我们今天的重要生产要素,也成了今天新的生产力。

  第二从技术角度来看。因为今天的数据要素改革一定是技术产物。在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时候,常常以制造业水平作为重要指标,所以在工业革命开始之前,当时全球制造业比重大概是这样分配的:欧洲23%,其中英国仅仅是1.9%,中国32.8%。100年之后,随着工业革命在欧洲的全面落地,欧洲从23%上升到了53%,英国从1.9%上升到了19.9%。中国从32.8%下降到了19.7%。通过工业革命,中国开始慢慢走下坡路。数字时代。所以我想对我们来说就是弯道超车、借道超车的机遇期。

  第三从产业变革的视角。受到三年疫情的冲击,各行各业都在加快数字化转型,如果在非典时我们推动了信息公开,今天的疫情就把我们的数字化转型全面推向了新的高度。

  第四,从数据要素视角。特别是在我们党校有很多学员提出命题,我们今天来探讨数据要素的作用具有独特意义。要构建大数据,通过海量数据的汇聚,我们在寻求数据中的关联、挖掘数据的价值,这种脉络是一脉相承的。

  第五,从政策部署视角。应该说近两年以来,中央层面陆续发布了一系列相关文件,2021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去年的“数据20条”,做三个事:一是统筹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二是统筹数据的汇聚、整合、开发利用,三是统筹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规划和建设。从国外来看同样如此,不管是美国、英国这些发达国家,对数字化改革的重视程度都提高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数据要素市场体系面临的挑战

  第一,数据共享问题。政府部门或者政务部门掌握了数据总量的70%,但是我们存在数据不敢共享、不想共享、不会共享的问题。

  第二,数据开放问题。在数据开放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不是把这些数据扔出去就完了,场景应用在哪里?需求在哪里?客户在哪里?有没有对接?有没有场景化应用?这就是数据开发的现状。

  第三,数据要素的改革。在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中,又面临着四难问题,一是数据的产权问题。二是数据定价。三是数据交易难。四是数据跨境难。这个问题应该说都是非常突出的。

  三、怎么办

  首先,要发挥市场化配置,把数据共享、数据开放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换句话说,就是发挥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的引领驱动作用。

  第一,强化顶层设计强化对数据的管理、治理、使用。

  第二,强化数字思维。今天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本质上是数据要素的供需对接,核心就是强化数据治理,只有这样才能给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提供更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第三,数据共享。我们遵循着重要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的原则做了很多探索。

  第四,数据开放。要强化安全边界,树立安全思维。

  第五,挖掘数据潜能。我们再次提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如何实现从资源化到资产化、到资本化的转型,以及如何做好三次分配的渐进式发展,数据化改革也是有共同富裕的问题。

  第六,强化安全思维。安全思维贯穿到筑牢底座、加快标准化、制定分级分类管理工作中。开展数据安全审查,现在已经开始布局了,但要下好棋,还需要在座各位共同努力。

  时间关系,我只是把自己的学习体会与同志们交流,不正确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