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东生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基础设施·物联网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10-20 11:03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路灯杆装上大脑,让传统设施成为数字中国底座

  傅东生

  深圳奇迹智慧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是从2015年开始做多功能智能杆,实际上到了现在全国已经做了70多个城市,如果说我们那个时候就有了万物互联的操作系统,那么我估计9年的进程可能一两年就能解决。所以我们今天分享的主题就是如何把路灯杆改造成一个数字基础设施。我们是实业从业者,所以我们可能讲一些我们自己实际的案例。

  在2015年我们开始做第一根智能杆,一直到2017年,第一个边缘计算盒子的出现,一直到我们现在做的第一个平台。最早的多功能智能杆是建在深圳的原点,就是深圳的东门,“深圳起源于东门,东门起源于深圳墟”。在那个时代,各种设备每个厂商的设备都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操作系统要连在一起是一个非常麻烦的事情。就是这样也接了差不多60多类的400多种设备,然后在这个做的过程中间有很多的运营商、厂商、上市公司,用我们的产品,我们成为原厂。

  这里面就有一点,其实我们都讲多功能智能杆,我们把多杆合一,把路灯杆、交通杆、视频杆合起来,多杆合一不是数字基础设施,智能杆才是。这个概念其实跟刚才王成录博士讲到的,里面如果再加一条的话,不但是杆,不但是挂载,不但是网电的共享,还有更多的第一个是设备的互联互通,第二块是它的算力,像我们在做的时候用的是边缘计算的算力,最多的时候有20.6T,比如说在这块儿做的过程中间还有算法,现在有300多种算法。如果再加上一条,可能还要有一个统一的操作系统,能够让智能杆的数字基础设施还有安全性,真正地展现出来。

  从前年开始,新基建开始以后,新基建、新能源的融合把这块往上推了一点。我们看,在一根杆上的数字商业生态里面,就拿深圳为例来说,在整个的中部叫“耳鼻咽喉”,它是数智底座。在智能杆的上方,深圳现在讲叫低空经济,除5G基站之外,还可以做无人机,无论它是组网还是它的维护,还是它的一些应用的航空港。还有它的底座在这个过程中间“充、换、储、发”一体化的这样子的城市充电宝,而且这几个的应用都是快速地建立和应用起来了。实际上智能杆刚才我们看到的例子里跟无人艇、无人机、无人车这个配合已经非常多了,它不单单能支持这些东西,而能支持真正的机器人。

  边缘感知计算一体机其实是最小单元的智能杆机器人,它是把摄像头、广播和边缘计算集成起来的,路灯杆的电平常用快充比较多,实际上慢充是效益最好的。慢充的电瓶车充电7千瓦一个,慢充的电动单车充电一块钱就有四块钱的收益,这块是效益最好的。路灯电就可以做,不用做电的改造,在下面还有地磁,地磁再加边缘价值一体机,可以组成路侧停车。所以它的收益里包括新能源的这块收益、电动车的充电、电瓶车的充电,有EMC的节能收益,也有边缘感知计算一体机22个行业里用的按键的处置服务收益,或者是感知数据的共享收入,也有将来在做过程中的杆载广告的收益。还有自动运维,因为系统一体化自动运维带来的成本的降低。

  我们做的四百多个案例一直有运维和运营,假设一万根改造的过程中,根据选址10%落实在人多事多的地方,进行社会治理的改造;10%的地方适合集中地去做汽车的慢充;20%的地方适合做电瓶车的充电;20%的地方在人流缓慢的地方可以做挂载灯箱的改造;10%的地磁改造,一根杆的地磁可以有五个车位。这样的改造情况下,平均单根的投入是4千多元,年总收益是3000多万。

  我们是这个行业里唯一使用国密算法的产品,目前在北京和深圳有使用。云端接入要求安全测评达到等保2.0三级,边端要求边缘计算对设备接入或者传输的加密到端侧大屏,如果有人拿电脑能够有违法内容的播放就是事故。规模化建设,安全一定是前提,不出事便罢了,所以我们说安全、安全、安全。

  把一个路灯杆变成数字基础设施,现在可以用地方专项债规模化地建设,但主体是地方的城投新基建投资公司。那么未来它是城市的数智底座,能有数据,能有算力,能有算法场景,能够把一个城市变成智能体。每根路灯产生的价值到了一个城市就是智能涌现的极好的样板,然后不断地管理和改进。未来城市的治理,确实就会像科幻片一样有一个井井有条的一种场景出现。一个路灯杆改造成数字基础设施,现在正当时。

  谢谢大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