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文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基础设施·物联网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10-26 16:40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物联网驱动的尿毒症智慧救治:东泽经验和前沿探索

  周少文

  福州东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大家好,我跟大家一起分享下物联网驱动的尿毒症救治。

  二十多年前我刚刚做这个行业的时候,全中国的尿毒症病人两万个,到2022年底,我们预计有一百万个。现有的尿毒症治疗只是冰山一角。2016年是51万人,6年之后基本上翻了一番,到了2030年会突破300万人,一年的透析费用超过3000亿,所以让尿毒症病人的救治用创新的体系来降低它的费用,来用这种创新的尿毒症救治方式让病人更容易得到医疗,我觉得这是迫在眉睫的。

  我们是构建一个物联网的尿毒症的救治体系,通过不同传感器设备,不同的生命体征的监测设备,让患者可以居家治疗,医生通过远程的数据化的平台,在远程可以进行管理。通过这样的手段,让病人在居家得到最好的透析治疗,就是人工肾脏替代治疗,同时它可以降低治疗成本,白天可以回归社会,跟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和学习。这就是我们构建物联网智慧治疗的方案。

  第一,可以有更少的政府投入、医保支出。

  第二,通过物联网构建的尿毒症创新体系,可以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通过物联网、互联网这种技术跟体系,可以让优质医疗资源下到基层,实现医疗救治的公平化。

  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案例,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院士的带领下,深度参与了目前中国最大的居家自主腹膜透析项目。这个项目是通过物联网的手段让病人在家里就像医院一样得到治疗,可以就近通过社区得到救助,逐渐实现透析尿毒症患者透析不出村、透析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治疗,这是在今年国际肾脏病的时候非常完美的落地。

  我们跟援藏工作队,在西藏八宿县实施了西藏第一例远程居家自主腹膜透析治疗。以往她去做透析的时候,她是要经过5个小时车程的山路。上面那个照片看上去很美,但是如果你要在这个山路上面走5个小时去医院做治疗的话,一旦大雪、塌方将无法进行透析。使用我们的设备后,这个病人已经有一年多在家里得到治疗。在中国已经有数以千计的这种案例,这种模式与传统的血透相比,最重要的是医疗场地的占用会降低91%,医疗人员的占用可以降低94%。也就是说,一个医生原来只能管20个病人,现在可以管到几百个病人,这样就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让我们的医疗更加地下沉资源,可以让尿症病人可以随手可及,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我们在马尾区政府的支持下打造了中国第一个物联网+医疗的尿毒症救治模式,马尾医院是一个二级医院,我们通过物联网让马尾医院得到三甲医院的支持,实现患者从大医院到居家之间的无缝链接的管理,获得更好的救治效果。我们跟华为、华西医院,包括马尾物联网实验室共同来申报5G+尿毒症智慧救治的项目,项目经工信部和卫生部审批为联合试点项目,目前在全国大概十个省市进行了试点。

  物联网医疗对未来发展的思考。一是医疗政策,医疗政策怎么样支持这种项目。二是医保支付,这个项目过了六年之后福建医保率先纳入,未来哪些地方可以医保机构支持这个项目。三是数据安全,在物联网医疗中,数据安全是值得大家关注的。四是颠覆性技术,人工智能的介入,还有新技术、脑机接口,一旦这种颠覆性技术出来,人工肾脏作为一种脏器替代的一部分,怎么样去改进。五是国际竞争,国际竞争跟数字安全是一个息息相关的,中国人的数据、中国人的状况应该抓在中国人自己手上。

  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