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录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基础设施·物联网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10-11 11:05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开鸿数字底座,践行数字中国

  王成录

  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CEO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参加咱们物联网的分享,我个人的观点,物联网将会成为未来数字中国最关键的基础设施,它会越来越重要。所以我们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的目标,就是要把物联网的底座做好。

  开鸿数字发展有限公司是由深圳市国资委、华为的哈勃投资,还有中软国际三家联合成立的一个专注于做开源操作系统的公司。应该说我们选择了这个赛道是非常艰难的,做操作系统远远不仅仅是技术,它一定是一个复杂的软件系统+生态。整个全球真正做成生态的公司,目前只有美国的公司。因为生态本身涉及的不仅仅是技术,即使是技术本身也会非常广,同时它涉及了如何合作,利益如何分享。之所以选择这条路,是我们认为如果没有底座的可靠性、系统性和统一性,物联网永远会是一盘散沙,没有物联网的底座,我相信数字中国的发展就没有基础。

  目前公司整体上有550人,基本上大部分都是研发人员,我们希望能成为咱们国家,数字中国建设底座最重要的一个能力提供公司,能够用我们的技术帮助数字中国的发展,解决一些核心的问题。我个人本身是大学毕业以后就加入了华为公司,一直做软件研发24年,这个过程中用白话来讲是做得非常憋屈。因为软件本身看不见摸不着,它是一个配套性质特别强的研发业务,但更重要的是,中国没有一个非常足够量的平台能够承载软件技术,所以操作系统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咱们鸿蒙系统的基因跟今天所有操作系统的基因完全不一样,因为我们第一天设计这套系统目标就是希望一套系统把所有的硬件都能够装载下。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能力,因为万物互联意味着我们有非常多的设备需要去装载系统,我们今天的手机,大家最常见的手机在中国有16亿部,大家想想未来的万物互联可能有上千亿的各种各样的设备,如果每种设备我都想把它做一个系统,这在工程上根本不可能实现,因为成本太高了。所以,咱们开鸿OS就是基于鸿蒙这套系统的体制,用一套系统能够几乎满足今天能看到的大大小小所有的硬件,都装同一套系统,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技术创新。

  很显然做生态不可能靠一家公司做,两家也不行,十家也不行,一千家也不行,生态越多越好。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们常见的微软、谷歌包括苹果,这三个生态型的公司的合作伙伴都超过了两千万家,他们的开发者都超过了两千万,微软最高峰时全球的开发者三千万之多。所以咱们做这套系统本身一定是大家一起在统一开放的平台上共同来努力,所以这个平台就是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这件事情我认为是中国整个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有了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平台,我们才有了中国自己的开源平台,至少保证所有的工业领域里各行各业用到的代码我在平台上是有的。所以深开鸿在这个领域里是坚持投入,我们整个代码贡献量几乎超过了其他所有伙伴的总和,我们现在供应线的代码量超过了130万行,同时我们在专利上也做了大量的发明专利递交。所以这件事情是需要深开鸿、需要更多的企业大家一起来努力。

  我们整个底座就是要解决海量硬件的异构化以及我们复杂应用的挑战,我们把它全部解耦开,用应用的方式、用编程的方式来实现工艺的生产过程,我想对于咱们国家的各行业来讲将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具体来讲,这套系统本身是基于开源这套系统所诞生出来的,有很多伙伴基于开源系统来贡献,深开鸿贡献的就是开鸿OS,用一套系统屏蔽所有的差异,提供统一的底座,特别是让设备之间连接变得非常容易。

  有了这个能力以后,我们在边缘侧的闭环就成为可能。我们不能把所有的数据都送到云端,如果想想我们整个物理世界的所有数据不分层次地都送到云端,我们建议再大量的存储、再大的计算力都不够,这种方式根本持续不下去,工程里实现不了。所以我们要大量的功能就在端侧闭环,我们真正上到云端一定是有共性的特征和共性,数据才有必要上到云端。

  我们一旦实现这个能力以后,就能够实现三个协同,下面统一一个系统就统一了架构和标准,我们屏蔽了硬件的差异。我们管理平台就真正地实现了业务和所有的平台解耦,我们能实现基础设施的协同、数据的协同和服务协同,我们只有这样的能力,我们将来的工业领域的创新才成为可能。就像今天智能手机一样,同样一个硬件不需要变的情况下,我的手机可以实现很多的功能,都是应用APP。打开视频APP可以看视频,打开音乐的APP可以听音乐,打开喜马拉雅就可以听书,硬件都不需要动。我们希望在工业领域里,一旦物联网底座有这个能力,我相信数字中国的建设和发展一定是非常快速健康往前走的。

  同时,我们也不断地突破新边界,开鸿OS本身具备了去覆盖所有硬件的能力,我们跟深圳的乐极机器人做的创新,这个创新非常棒,我个人非常喜欢。大家知道一个单体的机器人为什么现在这么贵吗?是因为如果要想机器人达到像人一样的能力去感知环境、执行任务,我们就要把这个机器人做得非常复杂,各种传感器都会堆到它的本体上,但是所有的这些功能都堆在一起,它被使用的概率极低,但是你必须让它所有的硬件都具备,就导致这个机器人非常贵。如果说我们用了这套系统,机器人的本体将会变得非常简单,它可以重用周边环境里任何的传感设备。如果一个人进到了房间,它就可以把这个房间里所有的摄像头变成它的眼睛,执行完任务以后就可以走掉,到另外一个房间把毫米波雷达变成他的耳朵就可以了。这样的话,就把机器人单体的智能就变成群体智能,我们有更多的设备被重用以后,机器人本体就会变得非常低成本。机器人本身不能够快速普及,一个非常大的障碍就是成本太高。用整个开鸿这套系统以后,我们将会把成本大幅度降低,这是对机器人在各个领域的使用带来的非常好的机会。

  我们跟工业无人机的合作,大家知道无人机要去操控,我们今天的无人机操控平台有各种各样的系统,有基于Linux的有基于windows的,手控的遥控器又是安卓的。就意味着我们对无人机的控制在两个不同的控制台之间根本无法实现连续的控制,我们要么只能在手柄要么只能在控制台上,我们把手柄、控制台、无人机的本体全部用开鸿系统统一以后,你在任何一个设备上都可以对无人机进行连续控制,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所以开鸿OS我们希望不断地突破新的硬件边界,能够去搭载在各种各样的硬件设备上。

  大家记住我讲的话,搭载上了开鸿系统的设备都讲中文,一旦他们在某些场景里碰到,大家用中文沟通就变得非常容易。万物互联网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万物互联真正能够产生聚变。我们万物互联的底座做得越扎实、安全、稳定,数字中国的目标和梦想就越容易达到。

  非常感谢大家的时间,预祝这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