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军涛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基础设施·物联网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10-11 11:02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屏之物联”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

  陈军涛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南区域总经理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就数字经济的发展与各位同行做一个交流,一起来共同助力产业数字化的升级。我分享的题目是《京东方“屏之物联”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

  我们简单地以大家日常最熟悉右侧的安防行业的发展历程来看,我们从最传统的单点摄像头到天网雪亮专题的工程,再最后延伸到平安城市甚至于整体智慧城市。数字化赋能在各个行业的应用都在从单点终端向整体的全场景进行演化。

  京东方作为一家成立30年的全球领先的物联网企业,京东方高度重视通过物联网+赋能产业所带来的市场机遇,京东方多年来一直在发展、探索的就是如何通过智慧端口产品和服务让数据易于产生、多样呈现,让数据创造更大的价值。

  整体上京东方是基于1+4+N+生态链的业务结构,以半导体显示为我们技术的策源地,聚焦在传感、MLED、智慧医工和物联网创新四条主战线,为金融、医疗、零售、车载等各个细分领域提供软硬融合的解决方案,与合作伙伴们共建生态,让数据创造价值,助力产业的升级。

  在现实无处不在的物联网时代,京东方作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显示企业,大家都比较熟悉,在传统LCD显示产品线上,京东方已经连续5年稳居在全球第一位,在下一代的柔性显示器件上,京东方目前基于全球第二的市场地位,包括未来新型的显示器件京东方也在全面布局。

  场景是核心,技术是支点。京东方始终坚持对技术的尊重和对创新的坚持,多年来我们持续在技术和研发方面进行高强度的投入,尤其是在基础的技术领域和数字的变革领域,截至目前,京东方累积自主申请的专利数量超过了8万件,专利申请的数量连续多年排在WIPO全球专利组织和美国IFI发明专利授权量的前列。

  多年的技术积累创造了我们在技术上的领先和储备,通过我们在8K超高清、视频超分、图像修复、机器视觉等先进的技术,赋予数据更多的呈现方式和表现能力,把不同形态的产品植入各个应用场景里,比如说像人机交互、裸眼3D。在数字中国的展厅里,我们也能够看到京东方110寸的裸眼3D的产品,包括XR元宇宙等等。通过屏增强人和物的连接,数据和场景的融合来助力我们产业数字化的升级。

  接下来我也会分享些京东方在细分行业软硬融合的一些赋能应用。

  在智慧园区这个领域,京东方已经有接近30年的沉淀和行业经验,我们通过端口器件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据融合,打造了从规划设计到方案实施再到整体运营的全价值链的解决方案,助力景德镇陶溪川由传统老旧陶瓷窑厂变身为全球文创产业聚集的交易中心和直播基地,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运营管理的转变。

  这是在金融行业,在金融领域,首先京东方发挥我们的技术优势,我们牵头了国内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单位一起编制了国内首个金融网点智能化改造的标准,这个标准是在2022年发布的,名字就叫《物联网智慧银行网点管控系统技术规范》,这个规范也是为中国所有的银行网点的未来的数字化改造升级提供了一个技术规范和应用参考。

  这是我们日常比较熟悉的出行领域,在出行领域京东方为地铁、公交和机场等场景提供了很多显示类的产品,同时提供了智慧出行的解决方案,在北京、广州、合肥各个地方都有项目的落地,特别是我们京东方自主研发的全媒体管控平台,以物联网+数字媒体为特点提供了编播一体的全媒体智能化运营管控方案,替代了我们传统媒体灯箱上下化的形式。京东方多媒体的这种管理平台集多屏联动、物联管理、信息发布为一体,为各地的交通集团和传媒机构提供了数字化增值服务。

  2022年冰雪赛事,京东方运用先进的超高清LED产品和物联网技术,助力打造了主火炬和地屏的显示系统,实现了导演组主创团队极致的创意,同时调度和保障人员大幅度缩减,缩减到了千人左右,用科技的力量提升场景的效能,为全世界呈现了一场集科技感、立体感、动态感和体验感的视觉盛宴。

  同时,京东方也助力科技表演的多元化。对比国庆60周年我们采用的传统发光阵列的这种形式,在70周年庆祝活动中,京东方运用了先进的融合显示和物联网技术打造出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动态分布显示系统。

  同时,围绕着文化产业,京东方和故宫博物院在数字艺术领域也展开了一系列的合作,一方面把故宫珍惜的藏品通过先进的显示技术原比例地进行复刻,通过数字藏品的形式让大众去普及、去学习中国的历史文化。

  同时,举例来说,故宫的养心殿从2015年一直启动大修,至今8年了还没有开放,我们和故宫利用AI和VR技术开发了数字养心殿这个产品,开发了群臣进谏、批阅奏章等这种场景,让观众能在虚拟场景中体验自己在养心殿中的一天,让宝贵的文化遗产能够更广泛、更立体、更高效地实现其传世价值。

  科技催生都市的夜文化,依托京东方视觉艺术的解决方案,我们为成都金融城的双子塔打造了全球最高、最大的超高清智能巨幕系统。整个双塔面积达到了5.3万平方米,整体上相当于126个篮球场面积,显示分辨率达到了8K,画质也是非常的细腻、色彩非常逼真,整个剧目和建筑结构融为一体,每年就光这块屏的广告效益就能给地方政府带来千万甚至更多经济上的收益。

  科技力量同时也在驱动着影视的变革,我们京东方不光在配合北京电影制片厂、珠江电影制片厂对一些老旧的影片通过现代化的数字手段进行修复以外,我们也围绕着最新的显示技术也做了一些尝试。

  数字技术在逼真还原我们剧本想象空间内容的同时,也通过XR这种影棚和AR、VR虚拟的这种显示,让大众对元宇宙的畅想和探索能够更进一步。京东方通过搭建数字化平台、整合生态和合作伙伴的资源,目前我们已经为多个行业和领域提供了超过50种场景的解决方案,已经完成了超过三千个具体的项目,京东方具体创新的业务基本上保持在300%增幅,在持续保持稳定的增长。

  京东方始终秉持我们集团一贯的深度合作、协同开发、价值共创的产业共生理念,和全球的创新合作伙伴一起拓展合作平台、共建物联生态,共赢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新机遇,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