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琰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基础设施·5G应用及6G愿景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08-25 15:04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从建好到用好“5G无人区”发展思考及展望

  尤琰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能代表中兴通讯参加这次论坛的发言。截至2023年,5G牌照发放即将满4周年,这4周年里5G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收获和惊喜,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深度思考。

  第一个思考,从2023年2月份在西班牙举办的全球GSNV的大会上,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国5G发展已经走在全球前列,某种意义上已经走到全球“无人区”。在这个“无人区”阶段,接下来应该怎么走,怎么样更好地促进价值发展?我们不得不进入深度思考。目前来看,用户在无线网络感知上,效果还不是很理想,5G网络能效还不是非常高。5G分流比这个词也极具中国特色,从这个角度来看,就不得不思考5G如何从建好到用好。

  第二个思考,近几年国内整个通信行业在5G to B领域展开了深度的广泛探索和思考,全球今年GSNV发布的5G to B的行业应用经典案例中60%来自中国。在这些案例的背后我们也感觉到5G to B领域目前面临困难甚至瓶颈,让我们不得不思考5G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仅仅靠运营商的大力投入就够吗?

  第三个思考,5G这几年建设的成本投入非常大,但是一直觉得缺少杀手级应用。对于应用的孵化、培育和蓬勃发展,我们不得不思考,5G应用发展仅仅是5G网络的事情吗?

  结合以上三个思考,我觉得当下必须脚踏实地,在全球范围内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复制借鉴经验的参考下,需要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一起奋力前行来进行探索。

  针对第一个思考,刚才提到5G分流比极具中国特色,5G分流比在当下,也就50%左右。这个怎么理解?意思就是5G用户在5G网络产生的流量,在应用2G、3G、4G、5G所有网络中产生的流量占比为50%,另外50%的流量可能是在2G、3G、4G发生的,这意味着什么?这个是客观存在的,是反映了我们覆盖上还有短板。

  现在显而易见的是,像高铁、居民区、室内,覆盖根本进不去,另外海面,覆盖也是不够的,这些特殊场景还需要继续加强覆盖。另外,用户体验角度,包括绿色高效角度,能耗困扰非常大。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探索节能降耗,像推出的基站自动启停技术可以将基站的功耗控制在5瓦,可以极大地节约能耗成本。2023年年初,chatGPT引发全球热潮,但是5G网络目前来看在网络运维、运营领域还不够自动化,我们面向CHBN业务发展灵活化,差异化还不够,那针对通讯领域有没有必要携手共建一个通讯领域的大模型?这个大模型不仅仅服务于网络自身经营效果提升,也可更好地服务于面向各行各业应用拓展。在这次GSNV全球大会上,深刻感觉到中国过去几年,在基于业务场景痛点驱动、技术发展驱动和面向从5G到6G演进的阶段等方面,展开了多样化探索,这些探索都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的。比如说子带全双工技术,通过5G技术真结构调整,同时满足低延时、大上行,更好地服务于5G to B;通过智能超表面技术,进一步解决覆盖和容量问题;通感算通一体技术,使得基站可以发挥雷达感知功能;等等。总而言之,对如何建好并用好5G,我们认为必须场景驱动,解决问题,并创造价值。

  针对第二个思考,这几年在5G探索里,5G已经进入管理域以及非核心生产域,目前正在积极探索核心生产域。目前,挑战是客观存在的,面向各行各业的时候性能保障难,运维门槛高。但是在这背后,我们和运营商一起也在积极构建相关能力,比如提供确定性网络服务,包括提供三年、四年服务等。另外,也特别希望和产业一起主动拥抱5G,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感觉到各位合作伙伴用5G时是有顾虑的,我们希望能积极拥抱,主动了解5G技术产品,能够解决产业发展的痛点,包括实现一些能力共建和生态共享。从这个角度来看,大家都要积极地向前一步,促进跨领域的认知及能力的匹配。

  江苏电信和中兴通讯的协作就是很好的践行者,中兴通讯是江苏电信的企业客户。我们全球最大的5G设备生产制造基地在南京,利用江苏电信提供的5G云网服务,很好地解决了5G设备生产制造的效能问题,打造了全球高效的5G全连接工厂。使用智能AGV、机器视觉、云化PLC、数字孪生等技术,很好地解决了在5G设备生产制造当中的困难和问题。全球大量的5G终端、5G基站就是在这个工厂生产的。针对刚才第二个思考,产业的转型、面向行业的数字化赋能是否仅靠号召就可以?我们认为需要大家双向奔赴,肩并肩地进行成就。

  针对第三个思考,5G应用仅仅是5G网络的事情吗?4G时代,智能手机的出现极大地促进了端、网、业高度协同,进一步促进了4G网络和应用的蓬勃发展。在5G时期其实终端没有颠覆性的创新。当下我们正在国内积极开展5G信通化,它可以很好地发挥5G能力和优势,可以打造不同于ODT服务的沉浸式体验。这种先进的业务体验需要芯片终端给予大力的支持,我们也特别呼吁,希望产业在芯片终端、5G网络这些方面能够进行高度的协同与贯通。另外,除了5G建设投资巨大之外,光网络的千兆在中国的覆盖也蓬勃发展,那么怎样使得双千兆实现1+1大于2?我刚才提到5G的一个现状:很多室内覆盖进不去,还有很多地方没有覆盖。那我们有没有可能通过广泛部署的千兆网络、目前正在蓬勃发展的PTTI网络,通过有线的技术与无线的技术进行协同和互补,来解决5G用户服务感知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也特别呼吁发挥各自的资源禀赋和优势,让不同的技术更好地协同和互补,5G与光千兆深度的协同和互补,不仅解决业务痛点还有难点。5G应用是否仅关乎5G网络,那绝对不是的,还需要产业的贯通,无线、有线等技术的协同、互补,解决目前发展中的一些难点问题。

  对于6G,我们初步判断,6G的商用估计还得在2030年左右。从这个角度看,5G到6G其实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兴通讯将与产学研各方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建兼容5G演进的6G全球统一生态系统。这方面实际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踏踏实实地解决价值场景的应用和发展的问题。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