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明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基础设施·5G应用及6G愿景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08-25 15:01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5G引领产业、5.5G开创未来,构筑数字经济新高度

  曹明

  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总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有这个机会来参加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下面我谨代表华为公司给大家分享我们当前中国5G的建设进展以及5G未来的一些展望和趋势。

  在5G时代中国真正走到了产业的前端。在2G、3G、4G时代,中国没有像5G时代这样引领整个产业在全球的发展。从数据上看,仅仅用了3年多的时间,中国就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5G网络,整个建设量超过了全球的60%,用户数也超过了50%。

  5G建设到现在,整个业界都在思考移动通信10年以来的技术。6G从现在全球基本达成的共识来看,可能会在2029、2030年开始部署,那么从2023年计算还有七八年的时间,5G这个网络该怎样去持续地建设?5G网络在未来有哪些新应用?5G这张网络到底能给整个世界的运营商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我们这边探讨出了一个发展的趋势。

  趋势一:人联走向沉浸交互式体验,焕新高品质生活。在2G时代典型的业务就是解决人的刚需,解决通信基本靠吼的问题,我们可以打电话、语音、发消息;3G时代我们基本上可以接触网站,开始初级阶段的移动互联网;到4G时代,整个移动互联网技术非常成熟,移动视频业务蓬勃发展;到了5G时代,各种短视频、各种To B、To C的扩展发展得非常迅速。我们今天也欣喜地看到,无论是运营商还是整个产业的生态伙伴,都在积极思考并且大力推进整个有利于To C体验的提升,给运营商带来更多的价值,给整个社会带来效率提升的各种新应用。

  到今天为止,在座各位嘉宾手上的手机是平面的、2D的,实现3D的体验,需要一些辅助的设备,比如头盔、眼镜,这使人的体验非常差。而今年,部分领先的屏幕制造商已经实现了3D技术的突破——裸眼3D,基于裸眼3D的智能终端在今年全部大规模商用,这样真正把我们人视觉的体验从平面走向立体,从单项走向标准。

  趋势二:物联走向全场景应联尽联,打造数字化底座。我们希望5G时代来了后,5G技术能够真正使能千行百业数字化,希望除了人的连接之外,还有千亿物的连接。在4G时代,我们定义了一个NB-loT技术。在5G时代我们提供基于IOT向上、向下扩展的中高速物联技术,今年已经具备规模商用能力。低成本的Passive IoT(无源物联),基本上与原来的FRID(射频识别)相当,在性价比、信任度上有进一步的提升。

  趋势三:车联走向高可靠智慧交通,加速车联网发展。中国有3亿多的存量车,每年有2000万—3000万新增车辆,基于5G网络的承载把这些车串联起来,从而支撑我们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发展,这马上就会实现。要支撑这些新的业务、革命性的业务、跨代性的业务,我们的网络能力需要持续增强,网络能力要10倍提升,下行速率、上升速率要10倍提升,时延要缩短到十分之一,可靠性要10倍增强。其次,我们的确定性体验、高精度的定位包括传感仪这些新技术也会在接下来的5G时代或者我们定义的5.5时代全面应用。

  深化5G建设、提升网络能力,满足多样化应用场景诉求。人联已经走向交互沉浸式的体验,新通话、云手机各个运营商已经规划了明确的目标,中国移动2023年发展3000多万部云手机,2024年要发展到3.5亿部。裸眼3D,包括国内、海外的AR、VR终端已经具备了规模发展能力。大家都知道,2022年基于5G网络的发展,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中国市场首次出现了“物超人”,接下来我们的满足各种生产应用场景的物联技术都会全面重塑,这个重塑的标志就是有可以规模复制的高性价比的终端。今年,我们会有50多款终端使用的RedCap标准,成本也和4G产业技术的相当。

  我们可以看到,5G第一阶段——高质量的建设在中国已经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下一步就是把满足网络升级的5.5G带进我们的现实。移动通信设施是一个国家的基础设施,我们的解决方案覆盖了从热点的城市到边缘的城市。

  接下来进入5.5G时代,经过过去几年的努力,整个产业界对5.5G网络共识已经充分达成了一致:下行万兆、上行千兆、千亿连接、内生智能。另外,我们也思考认为,任何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成功、产业的成熟至少有这么几个特征:

  1.有标志性的评估。

  2.有标志性的应用。

  3.有标志性的产品解决方案。

  我们可以看到,5.5G到目前为止整个产业链已经全面重组,国内国外厂家都已经发布支持5.5G的芯片,5.5G的终端也会在2023年全部实现。另外刚才有嘉宾提到,国家已经在考虑毫米波,毫米波标准在中国大概率2024年能够发布。这样,我们的人联、物联、车联的生态应用就都全部具备了。

  我们相信5.5G将在支撑中国实现数字化转型、支持中国数字经济走向新标准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华为公司也会和产业伙伴一起投身到5.5G引领产业、助力中国数字经济新高度的建设浪潮中去,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