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旸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基础设施·5G应用及6G愿景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08-31 11:20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5G面向多维能力技术演进

  胡旸诺

  基亚贝尔运营商业务首席技术官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代表上海诺基亚贝尔出席数字中国的峰会论坛,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5G面向多维能力的技术演进”,其实也是在勾勒未来愿景,以及未来5—10年我们看到的网络所承载的技术方向。

  一、未来市场趋势。我们发现有很多产业的共识,主要是两点:一是机器辅助与人类机能增进。人和机器之间的互动是一个什么关系?今天我们说穿戴设备可能是辅助形式,未来像GPT一样是脑与脑的互动,人机增进是个大方向。二是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融合。在虚拟世界里,我们需要大量的数据重构建立虚拟世界,虚实交互形态会极大地发生变化,这也是未来5—10年市场的趋势,产生的新的商业机会,也能推动网络能力多维跨界增强。我们认为未来虚实作为底板,但是沉浸式技术是一种手段,我们会看到大量重构的像数字孪生、生物传感、远程协作,包括计算机视觉等应用一定会层出不穷,因为新的技术、新的能力会进一步推动,超越今天可能想看到的5G应用形态。所以新业务、新需求构建了一个面向体验,速率,可靠,连接,时延,定位,能效七边形的全能战士。我们诺基亚有自己的贝尔实验室,始终在虚实和人机两个领域里构建自身的能力。

  二、未来网络趋势是“网络+计算”迭代革命。算力网络是今天网络之上的以算力为极大牵引力的发展方向,激活的实际上是数字价值的能力底座。从网络自身而言,今天的5G+云,面向下一步的算力网络,再面向6G网络,6G是一个AI内生、人工智能内生、安全内生、算力内生的大一体的大生态。但是从技术维度上,针对网络和数据,我们会做大量的数据分析,采用人工智能,帮我们呈现了分析式的人工智能。未来网络构建的那种形态智能体,生成式AI会超越人类制定的规则,它会让你创造网络看不到的、发挥不出来的价值形态。我们认为这两者的结合,真真正正把数字基建的能力极大地放大。我们对外界的行业的接口有很多,通感一体、存算一体、算网一体,这些能力接口构建大型智能体,包括人机交互和元宇宙的行业形态构建,网络能力从5G到6G逐步增强。

  但是算力的是有思想性,预测性、创造性、逻辑性,也极大丰富了网络能力的外延,未来的网络也有很多的智能变化,不只是传统的连接,不只是数据分析。但是如何建好这些设施,包括基础设施、通信平台,它们怎么样通过智能变化API接口,把业务形态网络和计算连接起来,实现统一的管理体系、能力体系,我们认为这是两者结合之后发展的大方向。

  三、诺基亚从5G面向6G的能力演进,也是面向未来数字世界、物理世界、人类世界高度融合,释放人类的无限潜能,包括三个大方向演进。第一方向是5G技术,还是从视频维度,不管4K还是8K,一定都是在利用带宽能力。第二方向是5G-Advanced技术,5G实际上现在在考虑XR,就是增强型,它会融合网络自身能力的要求,包括实验要求、带宽要求和体验要求。第三个方向6G技术我们看到的是全息通信,不仅是简单的3D效果,而在于它承载了很多额外的信息,表达了网络的信息、人的信息、情绪的信息、我们数据的信息,全息通信是包含更多意义的广泛体系。另外,我们经常说数字孪生,但是数字孪生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大型的智能体,它不可能一蹴而就,实际上也是需要逐步构建。

  我们认为在改变数据领域,5G我们进一步扩大了对于数据的掌控力、分析力和控制力。5G-A通过网络变现形式,不管是定位变现还是定时变现,把网络的能力溢价给行业的业户。6G让我们看到网络第六感,通感一体还是非常重要的,网络具备一个触觉思想,和计算能力绑定,我们看到了很多未来的可能性。所以6G世界我们构建在三个世界上。频谱是我们永恒的话题,包括未来太赫兹、可见光、AI内生的窗口。AI一定要发挥它的作用,不仅是网络内部的效率提升作用,还是行业赋能价值作用,以及承载了算力规模性发展的价值方向。包括网络感知,现在还有算力感知、业务感知,我们把很多感知体系在网络演进过程中会逐步融合起来,发挥感知一体化价值。极致连接未来还要翻十倍,翻一百倍一千倍,但是我们认为这也是技术上的标签。这些技术上的极致的连接,对我们的意义是什么,对行业的意义是什么?其实我们慢慢会发现,技术手段是凌驾在一个场景里,凌驾在一个业务形态里。所以我们觉得6G既是一个技术发展方向,但其实也是一个以业务为导向的发展方向。

  纯谈技术有可能让我们会变成一个科学家,但是谈业务我们可能会变成产业家,这是两者的结合。今天我们看到很多知识网络,网络智能化其实已经到了不得不解决的阶段。2G、3G、4G、5G堆积在一起,我们需要自动化方式,需要提高运营能力,通过运营提高对外业务和商务的服务能力,因为这些内生效率需要得到极大的巩固。包括安全可信,因为未来6G不仅是CT网络,也是IT网络、ICT网络,更何况我们还要打造若干的网络能力接口,API。所以我们体系里应该具备安全内生基本的基因。

  四、诺基亚算网融合演进。国家在推进算力网络算网融合,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我们今天看到的底座是5G+云,它催生的是一个物理的协同还是一个化学的融合?我们希望是化学融合,因为只有把算和网真正融合在一起,它叠加的价值才会极度增长,一定不是1+1大于2的问题,而可能是一个指数级别的问题。

  在构建算网融合的过程也看到三大趋势。第一个趋势是从云向网的延伸。今天的算力场景都在说共有云,IDC里大量包括AI、GPT的大模型训练,包括东数西存、东数细算,这些场景确实在IDC,但是我们认为它也会慢慢过渡到我们的网络形态中。第二个趋势是我们从集中到一个边缘。今天确实是节点比较高,我们说未来像家里的水龙头一样,我们能用到的算力已经下沉到实体上了。第三个趋势是我们的管理体系发生极大的变化,原来可能只是一个单维的,我现在要做一个多维的,像底层5G+云的网络还会进一步增强到6G。基本的算力体系要看到我们的算力感知、算力路由、算力编排、算力调度,这是一个垂直体系下看到的算力技术。这些融合过程也不会一蹴而就,网络能力的增强需要逐步增加我算的能力,包括我们未来的一些新的技术,在网络形态新的一些技术方向。我们也会结合6G的发展,结合算力网络的发展,让5G成为一个更明确的发展导向、有业务导向的新型基建能力。

  最后补充一句,公司在2023年2月份出版了算力网络书籍《算力未来》,全面阐述了我们对当下算力网络的理解,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阅读,谢谢。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