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进武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基础设施·5G应用及6G愿景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08-14 11:24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纵深推进5G演进 稳步迈向空天地一体6G网

  魏进武

  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

  我们国家的5G技术在网络能力、网络规模、应用创新上在都取得了高速的发展,为国家夯实、铸牢了数字基础设施的底座。5G发展要有规模、价值,要从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应用环节不断延伸,网络终端向更快、更繁荣、更多等方面不断迭代,网络、终端、设备、应用方面不断繁荣上下功夫。

  纵深推进网络升级赋能数字化转型,更高价值实现5G赋能数字经济社会,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在应用上,要向场景化微端来纵深推进,尤其是面向To B、To C场景,包括2B带C的场景,要以标准化的方案形成规模化的扩展。

  二是从技术上,要向高、中、低平协同,链路智能化发展,实现规模化的精品网络。

  三是从应用范围上,要由地面网络向空、天、地、海全面进行拓展,形成全面无缝覆盖,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全面推进场景化微单元。第一,从应用方面来看向微端场景推进。对2C方面,主要聚焦在大上行、大容量以及实时交互方面。大上行方面,中国联通在深圳富士康园区基于灵活时隙、载波聚合、增强eMIMO三类技术实现了超高清的直播应用,单小时容量可以达到1.8Gbps。在大容量方面,主要探索室内以分布式4T4R的方式覆盖,聚合形成16T、16R高容量的传输能力,大的技术场景在冬奥场馆里进行了成功的应用。在实时交互方面,主要是要不断完善业务与网络的感知,同时网络能够对业务的智能化赋能。

  第二,围绕微单元。尤其是围绕着工业互联场景URLLC,中国联通在长城精工,通过4项关键技术实现了4毫秒以内的时延,成果充分说明我们在微单元场景里大有可为。

  第三,在轻量级5G方面。围绕工业互联制造的11个环节,RedCap以4G和速率相当于5G端的CaP技术,可以覆盖11个环节里6个环节的数据要求,同时从功耗上,RedCap比4G降低20%,成本上比5G降低50%。时延与5G相当,同时又具备5G端到端的轻量特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联通从标准、产品、试点三方面大力地在推进RedCap的商用化。其中,重点是发布了全球首款RedCap商用模组,并开展了规模化的场景试点,其中,与上海围绕着车联网开展了16站RedCap连片测试,在广东围绕着工业场景开展了160站连片的测试。

  第四,我们综合分析围绕着商企楼宇、住宅小区、酒店商场、产业园区进行布局。全国数以万计的楼宇里蕴含了5200多万中小微企业,在现今这种扩大内需、经济繁荣发展的背景之下,中小微企业亟须在高水平数字化环境里运行,同时需要在低资产、轻资产状态下来服务中小微企业。在这个场景里,我们以云、网、边、端、业布局,在5千米范围内围绕着三千兆网络互连、中心云+边缘云两云部署,在两个城市级面向百个楼宇开展技术物业的开展专项试点,目标是想把中小微企业变成以SaaS+端的服务化模式,让中小企业能够以轻资产享受到同等级的数字化转型成果。从微单元场景覆盖角度来看的,从技术发展来看,无线技术无一例外面向高中型技术发展是技术发展趋势。毫米波因为有大带宽、高速率的特点,更能够满足热点方面高容量需求,同时,毫米波技术的低时延、精细感知可以进一步提升热点地区对场景化感知能力。

  积极推进毫米波方面的闭环技术体系。在技术研究、新标准引领、新设备研发、新生态构建四个方面在MG2020的领导之下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第一,在技术方面。成功推进26G赫兹频段、DSUUU200兆单载波成为行业必选项。第二,在标准牵引方面。围绕CCSA以及3GPP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第三,在设备方面。完成了首个毫米波的设备测试以及冬奥云试行场景下的应用测试。第四,积极构建毫米波高频技术的产业生态。在国内牵头高频通信产业论坛,联合通信员成立太赫兹产业发展理事会。可以这么讲,在IMT-2020推进组的领导下,中国联通持续推进5G毫米波端网已经具备商用能力。

  空天地海拓展。天地一体是未来智能化、综合化数字信息技术设施的主要形态,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综合信息基础设施的24个字要求。6G是天地一体重要的网络技术构成部分,是助力天地一体高速换带网络布局的重要实现手段。天地一体在其中主要是把地基需要共享的已经成熟的产业链,用来完善天基的空间战略,从而构成天地一体的综合信息基础模式。要实现这样的模式,我们认为有业务融合、体制融合,以及在业务融合和技术体制相融合之上的AR穿透和分布式技术的穿透这么三类方式。

  中国联通传承卫星通信悠久的发展历史,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在周总理的亲自关心下,批准成立了北京卫星的地面通讯站。进入了新征程后,中国联通更是围绕基础设施应用融合、研究实验和标准推进三个方面扎实地推进与天地一体相关的工作,目标是助力天地共享。地面已经形成无线通信发展的完善产业链,同时以地基为依托,快速补齐天基通信中的不足,让天地一体实现协同演进,整体上实现天地一体在宽带互联基础上,让我们享受一个无处不在、无处不达的宽带互联网络。

  产学研用联合创新,不断推动技术向6G演进。围绕6G技术演进方面,重点是满足6G的新生活、新生产、新世界的需求,尤其是发展感知互联网、智慧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和全息通信这几个技术。我们认为,实现6G的路径第一个是融合,这个融合不是技术之间的融合,而是跨多种技术体制之间的融合。6G最理想的不是峰值能达到多少,而是说能不能有在一个任何场景下都很稳定的体验。另一个是便捷,能够让网络世界、物理世界便捷地互访、互知、互感。我们认为在这里面可以通过垂直三层、左右三域、内升两链这么一个技术框架的融合,来实现智能融合、绿色可信的6G愿景。

  最后,祝愿论坛圆满成功,同时祝愿我们的5G产生更大规模化的价值和更有价值的应用,祝愿我们的6G能够在纵深方面有一个良好的应用愿景来牵引,让我们的多种技术能够为6G所用,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