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杰在第二届数字政法分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3-07-17 09:48 文章来源: 福建政法委清朗天空

  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  

  张志杰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

  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检察官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时刻,我们相聚于此,共同参与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政法论坛,开启“智治赋能政法工作现代化”研讨,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政法委关于数字中国和政法工作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意义十分重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了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决定组建国家数据局,随着经济社会数字化水平的提高,一个大规模产生、分享、应用数据的时代已经开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

  数字赋能检察监督,不仅意味着法律监督“工具箱”的升级,更触及理念、机制的变革。全国“一张网”“一个系统”“一套填报标准”汇集十亿余条数据、几亿份法律文书,为数字时代打下较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资源框架。办案方式实现从个别、偶发、被动、人力监督,转变为全面、系统、主动、智能监督,法律监督从过去就案办案、追求个案正义,提升到现在类案监督、促进系统治理,特别是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社会治理薄弱地带、公共利益保护缺位等难点、痛点问题,着力从“治已病”到“防未病”的系统治理,产生“一域突破,全域推广”联动效应,展现了检察机关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担当作为。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数字检察战略是法律监督手段的革命,也是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的重要依托。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使命在肩、责任重于泰山。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和工作质效,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