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成在第二届数字政法分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3-07-17 09:45 文章来源: 福建政法委清朗天空

  李建成

  福建省政府副省长、公安厅厅长

  建设数字中国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必将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动力。科技兴警战略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的倍增器,是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支撑。公安部对科技兴警高度重视,今年初部署推进科技兴警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总体规划、行动重点、方法步骤,为科技兴警工作指明了方向。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在深入推进科技兴警的关键阶段,此次数字政法论坛的举办让我们有机会面对面与各位同仁、专家交流对话,共商科技兴警大计,共谋数字政法发展,必将有力推动我省科技兴警工作开创新局面。

  近年来,福建省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特别是科技兴警的重要论述,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科技兴警之路,主动融入“数字福建”“智慧政法”建设大局,加快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统一数据资源、完善基础设施、深化数字赋能应用,打造一批智慧公安“福建样板”,在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宁、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创新引领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

  2018年至2022年,全省刑事立案数下降35.9%,破案率上升26.1个百分点,2022年全省群众安全感率达到99.03%,创历史新高。

  实践充分证明,大数据是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深入实施科技兴警战略是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福建公安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紧紧围绕推进福建公安工作现代化主线,牢牢把握现代科技发展大势,坚持“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实战、服务基层、服务民警”的理念,大力实施科技兴警战略,以深化公安装备智能应用和科技实战化赋能为重点,以建成省市一体的公安大数据智能应用新生态为保障,以引进培养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为支撑,推进“创新链、人才链、研发链、应用链、支撑链”五链深度融合,构建科技兴警发展驱动新机制,不断提高福建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

  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的保护神”殷殷嘱托,大力弘扬新时代“漳州110”精神,聚焦民之所盼,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深化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应用,研究政务服务协同联动技术应用,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应接尽接、优化提升,加快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站通办”“一窗通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公安”,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我们将始终坚持实战导向,按照“省级主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工作思路,深化高新技术在公安工作中的创新集成作用,建立对重大前沿技术的研判、预警和预置机制,深化网络空间公共安全治理,推动公安工作由事后被动应对向事前主动预警转变,提升主动发现、预警研判、深度打击、精准管控等智能化实战水平。特别是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深入践行“四专两合力”理念,深度研究犯罪演变规律,实施大数据支撑下的“打、防、管、控”新模式,竭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将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深刻理解“创新才能把握时代”,面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挑战,敢于打破思维定势,鼓励创新、敢于创新,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持续推进公安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技术研发布局。大力实施全省“科技兴警人才计划”,密切与高新技术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强化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完善公安科技创新体系,打造公安科技创新新生态。

  我们将始终坚持安全底线,增强风险意识,筑牢底线思维,坚持安全可控和科技创新并重,扎实做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保障数据供给、流通、使用全过程安全,严格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健全完善网络安全可信的综合防控体系,筑牢公安信息和网络安全屏障,为智慧公安、数字警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数字技术改变时代场景,推动政法公安领域创新变革。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研讨,必将激荡思想火花,凝聚智慧力量,为数字政法、智慧公安创新发展提供有益的探索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