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昌祥在第二届数字政法分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2023-07-26 10:27 文章来源: 福建政法委清朗天空

构筑数智政法安全可信新生态

沈昌祥

中国工程院院士

  跟大家交流下关于如何构筑数智政法安全可信新生态,这是我们数字社会对政法工作发展数字网络良好的机遇,也对我们提出严重的安全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如何建设平安中国对政法工作做了很多指示。要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破解社会治理的难题。

  什么是数据呢?就是生产的过程。我们有电子计算器后,推动了生产智能化,对于我们政法工作也实现了计算机化,然后数据不光是我们需要去采流,更重要的是需要手段,因此称数据孤城。

  现在我们政法工作进一步数字化发展,好多数据没有用,扔掉了,浪费了。但是我们政法工作要掌握社会动态,法治规律如何,太可惜了,这就是大数据要素的再处理,使得我们政法工作实现智能化,后面还会发展。

  因此我们大数据的安全问题,如何理解大数据很重要,大数据不是数据要大,我们政法系统、公安系统要利用大数据来提高我们国家社会治理水平。比如说公安大数据叫公安大脑,这是非常准确的,因为大数据以前海量数据叫大数据,我们大数据是多元异构的、非结构化的,没有可用的数据,乱七八糟的。

  李克强同志说大数据像钻石矿,没有现成的,要开采,我们要快速处理。采取什么呢?知识智慧,我们社会治理必须要提高知识智慧,第二个要发现规律。我们社会治理动态的、不断的变化,一定要掌握住规律,这样才能有序的进行社会治理。

  因此数字化过程会引起各种各样的斗争,把数据篡改了,把数据提取了,尤其是现在的勒索病毒,把数据加密了,你不能用了,都毁了。我们政法系统那么多数据毁了以后怎么办?这个案例有很多,美国东海岸的油气管道的数据被加密以后死掉了,美国进入紧急状态。

  首先我们讲社会治理系统信息进行勒索,后来把公共系统勒索,怎么办呢,我们一定要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打造数字政法安全可信的新生态。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写得非常清楚,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统筹规划,加大投入,扶持重点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和项目,支持网络安全研究开发和应用,推广安全可信的网络产品和服务。

  所以,我们政法系统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一定要用安全可信的产品服务。我们国家发布了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夯实网络安全基础,强调加快安全可信产品的推广应用,因此等级保护的制度非常明确,要按照可信来构建各种信息系统,尤其政法系统。

  这里面为什么要安全可信呢?以前都讲自主可控,法律上没有自主可控一说,科学上不严谨,安全可信是什么呢?解决三大可信问题:

  第一,安全不是病毒厉害,也不是漏洞允许的,更多原因,计算机原理跟我们社会一样,人的能力不讲健康,这原理上有问题,我们叫图灵原理。

  第二,孩子生下来没有带免疫部件、没有带免疫器官怎么办呢?我们现在生产机器人都是没有带免疫部件的,生个孩子没有带免疫器官的残疾人,因此引起了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都是机器人干活,这机器人都是残疾人,一弄就疯了,一弄就死了。

  所以,我们必须用安全可信来解决主动免疫的问题,使得我们政法系统能完成任务不被破坏、不被篡改,能保证我们政法工作的目标,这样就像人的健康一样,有免疫器官、免疫能力,使得人能正常生活工作,因此它是战略任务,我们要构建保障体系。

  进不去,进去以后临时拿不到东西,拿到了东西,第三个我们有加密保护,你看不懂白拿,想篡改,没门。然后你想瘫痪我,瘫不成,因为我们发现故障马上处理。最后有审计赖不掉,可信审计你是改不了的,对病毒库里的病毒一一验证。

  我们经过考验的,对所有的病毒,勒索病毒的攻击都无效。我们有技术,我们在1992年开创了免疫的综合安全保护防护系统,形成了新型的体系。1995年2月25日,解放军给我们智能安全卡下的鉴定结论是四条,密码为基因,免疫系统体系,环境免疫抗病毒原理,对用户是透明的,没有增加负担,因为免疫不是打倒社会的,所以我们是不打补丁,不开刀,打免疫针抗过了病毒一样。

  我们在2005年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中提出,以发展高可信网络为重点,我们大量信息都是安全可信的,比如说法规系统,譬如说企业层面,都是安全可信的。最近的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和一名比利时男子在聊天后,出现了用户数据丢失情况。最近马斯克为首的众位科学家向美国政府发出请愿信,不要再搞机器人了,尤其是意大利宣布禁用这个东西。因为涉及了个人隐私,违反了数据安全法。

  我们国家怎么办,我们有完整可信的产品链。10月28日国家等级保护2.0与可信计算3.0攻关示范基地成立,这是成立揭牌时的照片,包括芯片终端服务器,现在要构成完整的体系。我们信息化外部设备大量安装了安全可信,形成了巨大的产业空间。

  因此我们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靠我们各种机构、政法委、检察院、法院、公安局通过网络连起来,主要负责数据收集、数据存储、数据计算、数据治理、数据共享,这是国家所要求的首先要把数据收集起来,要处理、传输、可信,然后在数据处理的时候要一步步清洗、评估,一步一步让知识表达变成智慧大脑,发现社会的发展动向。这样才能促进我们数字社会的发展,这样能治理数字社会,我们才能真正达到数字化、智能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