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昆在第二届数字政法分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3-07-10 11:25 文章来源: 福建政法委清朗天空

  黄海昆

  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我们在有福之州,闽江之畔隆重举办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政法论坛,共画愿景、共绘蓝图,共同见证新时代数字政法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关心关怀福建发展,对福建的山山水水和父老乡亲有着深厚感情,这是福建发展最重大而独特的优势。多年来福建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数字福建建设宏伟蓝图,不断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赋值、赋智。

  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2.6万亿元,占GDP比重接近50%,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政法建设,作为数字福建建设重要内容,纳入省“十四五”规划一体推进,为我省数字政法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政法科技智能化是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支撑。

  我们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充分依托数字福建建设成果,主动对接中央政法部门信息化建设规划,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推进数字政法建设向纵深发展,助力我省平安建设绩效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

  我们坚持以更高站位规划引领,围绕统建共享,优化顶层设计,高位统筹布局政法基础设施建设和云网一体化,加强标准规范建设,加快构建集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公安、智慧司法于一体的政法科技智能化建设体系。

  我们坚持以更大力度,以政法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为牵引,加强系统集成,推动业务、工作、便民等政法协同一体化,驱动整体性流程再造、系统性机制重塑,以数的变革推进智的飞跃。

  我们坚持以更强效能创新驱动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破解工作堵点、难点,强化技术创新、规划创新、机制创新,深入推进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建成一批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场景应用,助力政法公共服务智能化、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化、政法协同联动高效化。

  我们坚持以更高标准确保安全,强化网络安全能力建设,健全攻防演练、应急处置、运维监管工作体系,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坚决防范信息化风口伴生的风险。

  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加速突破应用,数字政法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们因时而动,聚势而发,去年成功举办首届数字政法论坛,传递创新驱动政法发展愿景,打造凝聚共识、交流展示、促进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聚焦“智治赋能政法工作现代化”,共同谋划前沿科技深度融合政法业务,推动政法工作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变革。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具体实践,是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于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论坛一定能够聚焦前沿热点,聚合创新理念,聚集专业力量,为数字政法建设带来加速度。我们将充分吸收新理念、新观点、新思路,放大平台效应,加快推动成果转化,开辟数字政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不断提升福建数字工作、数字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笔下的清新福建。“福山福水四月芳菲,八闽灵秀因数而美”,欢迎大家到八闽大地走走看看,领略八闽风光,感受福建生态之美和人文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