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祥在第二届数字政法分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3-07-10 11:22 文章来源: 福建政法委清朗天空

  王洪祥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

  春暖榕城,闽江奔流,数字潮涌。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大美福建有福之州,迎来了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政法分论坛的召开。在此,我代表中央政法委,对数字政法建设的探索者和实践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到福建既亲切又熟悉,因曾经在福建工作的原因,我亲自参与经历了第一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筹办,也见证了数字中国峰会的会址永久落户在福州。五年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一届比一届办得好、办得出彩、办得有成效,覆盖面、影响力、推动力日益提升,成为了与国际互联网乌镇大会互相媲美、各美其美的两大峰会。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年度盛会,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政策发布平台,经验推介、成果展示的中心,成为华山论剑,前景展示、前瞻研究的高地,成为项目洽谈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集散地。今年的盛会更是政、企、学、研各界名流荟萃、大家云集、群贤毕至。我感觉似乎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空气中都沁润着数字中国的因子。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开启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新征程。本世纪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亲自部署推动数字福建的建设,多年来福建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将数字福建建设融入了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政法领域全面加强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公安、智慧司法等建设,促进了信息技术和政法工作的深度融合,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工作模式和创新品牌。

  去年,福建政法机关赓续数字基因,发挥独特优势,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峰会首次推出“数字政法论坛”名片,收获了丰硕的成果,赢得了良好的反响。本届论坛围绕“智治赋能政法工作现代化”,精心精诚展示成果,集智集力地推进交流。这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把握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以数字政法丰富数字中国实践的有力行动,也是擘画数字政府省域图景的生动实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一轮的信息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演进,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历史性地交汇,为推进中国式的现代化注入了强大的动能。近日,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政法改革作出新的部署,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政法科技智能化建设。我们要在数字化发展的浪潮中,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塑造新优势,以高水平的数字政法驱动政法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以政法工作的现代化全力护航中国式现代化。

  借此机会我谈五点意见:

  一、聚焦融合融通,打造共建共享新格局

  加强政法智能化建设顶层设计,统一数据共享标准,强化跨部门协作协同,构建数据汇集共享和开放开发新机制。打破“数据孤岛”,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激活数据资源“活水”,实现数据融通共用,为政法领域的数字化变革提供有力的支撑。

  二、聚焦公平公正,构建执法司法新模式

  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政法工作的深度融合,创新大数据条件下的执法办案模式,提升执法司法监督的效能,助力建设公正、权威、高效的社会主义执法司法制度,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

  三、聚焦惠民利民,推出政务服务新举措

  依托新技术新手段,完善跨域网上立案服务、司法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通过更多充满“科技感”的便民措施,传递法治温度,助力数字政府协同高效,数字生活普惠便捷,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聚焦高质高效,建立政法履职新机制

  充分发挥信息科技的赋能作用,引领新时代的政法队伍建设、业务发展,推动职能优先、流程再造、效能变革。要大力推进基层综治中心、人民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标准化、规模化、信息化建设,夯实基层根基。

  五、聚焦可靠可控,健全数据安全新体系

  统筹安全和发展,完善政法数据安全保护制度体系、工作体系和技术体系,提高防护能力,筑牢安全屏障,确保政法数据的安全。同时,要充分发挥政法机关的职能作用,依法严防严打涉网络和数据安全的违法犯罪。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等级保护,为数字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东风万里汇宏图,海阔助浪谱新篇。回溯源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推动数字福建由蓝图变成实践,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先导。面向未来,我们要总结推广数字福建、数字政法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互学互鉴、共建共享、务实合作。衷心希望参会的各位嘉宾充分利用论坛平台,交流思想、启迪指挥,凝聚共识、推动发展,为数字政法建设贡献良策和力量,共同创造数字中国的美好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