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政务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中国电科副总经理
发布时间:2024-04-11 10:29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打造数字中国可信体系,推动数字政务高效协同

杨军

中国电科副总经理

  面向数字中国建设,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数字成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动力。同时,我们也充分地感觉到,围绕着数字中国的建设,生产关系与人相对滞后,数字基础设施的布局还有待优化,安全可控的程度有待加强,数字基础制度、一体化平台等还有待于建设,这些情况阻止了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

  生产关系和生产力还不适应,因此,要推动数字中国的建设,就必须加强生产关系的变革。在数字时代,构建新型生产关系,我们认为核心是重构信任关系,唯有信任才能实现一体化,才能促进数据的流通和开发利用,才能放心地使用数字技术与应用。

  针对数字中国“2522”框架,我们认为需要全面构建“126”可信体系,“1”即打造融合的数字基础设施与数字资源体系的一体化平台。“2”是指技术、机制两类可信保障,机制的软实力由标准规范、组织身份、监管治理三方面构成,从生态的角度,强化数字生态治理和数字领域的国际合作;技术的硬实力体现在信创和安全两个方面,从底层强化数字技术的创新和数字安全的屏障。“6”是指物、网、云、数、智、用六个能力的维度,面向数字经济、数字政务、数字文化、数字社会、数字生态文明提供从底层平台到顶层应用的能力支撑。这个体系的构建,需要政产学研用各界共同努力。

  发展数字政务,一是要基于“三融五化”,增强可信,构建政务协同的应用新场景。

  二是要充分发挥数据作用,提高政务治理水平。

  三是要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增强可信,培育数字政府的安全新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的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也强调,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要求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我们就必须不断提升产业基础的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形成创新能力强、完善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从产品、技术、应用三个方面增强可信,保障数字政务的安全。中国电科作为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的国家队、国家战略科学力量,我们目前拥有47家国家级研究院所,拥有17家上市公司在内700余家的企事业单位,也有41个国家级创新平台、13位院士,在电子装备、网信体系、产业基础、网络安全等领域占了明显的优势地位。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