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国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政务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发布时间:2024-04-11 10:23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数字政务建设应用应以明确数据权责体系为先导

孟庆国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今天我给大家报告的题目是“数字政务建设应用应以明确数据权责体系为先导”。我们数字化的转型经历过几个发展阶段,从技术层面来看,可以分为四个明确发展的阶段和时期。

  从电子化阶段到网络化阶段,我认为它解决的是一个链接的问题;从网络化阶段到数据化阶段解决的是数据问题;从数据化阶段到未来的智慧化阶段,解决的是一个计算的问题,如大模型、ChatGPT。当下我理解的我们的转型更多还是在交流阶段向第三个阶段迈进的这样一个时期,数据的作用和价值就凸显出来。在数据政务建设中,一个强大的数据汇集共享平台是必需的,数据和业务的关系也越来越密不可分。

  我们成立大数据局,成立了数据管理的专门机构,实际上并不意味着我们数字政务、数字政府就可以自然而然地得到落实了,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处理好数据管理部门和业务职能部门在数据层面上的关系,这种关系我认为最核心的就是要构建起业务部门的数据权责体系。

  就拿一个治理场景来讲,有数据的持有部门,也有数据的使用部门。到今天我们还在谈共享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还面临很多问题,如数据孤岛问题、数据不能有效打通的问题,数据整合面临着由于职责不清、机制建立不起来,导致非制度化的一种共享模式。

  今天我们数据管理部门,能不能利用这个契机把责任体系建立起来,让想使用数据的部门,按照责任体系的规定,能够拿到数据,让拥有数据的部门在责任体系下,愿意把数据贡献出来,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对部门进行数据权责的一个界定,那它的意义是非常大的。

  数据部门的定位包括四个方面:既要做顶层设计也要做建设统筹,还要做综合建设,最主要的还是要建立起数据的权责体系,对数据进行统筹和管理。每个业务部门的数字化转型完成了,我们数字政务才能得到根本性的落实和实施。光数据部门在那里“加油门”,实际成效可能不是那么明显,我们要协同起来,靠这些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靠这种责任体系的建立。我们这种责任体系想解决两个主要的矛盾,第一个主要的矛盾就是数据管理部门,以数据统筹为主要工作,但是相对来讲离业务是比较远的,不知道数据如何用于业务创新和应用,业务部门往往对数据理解不深,也掌握不了其他部门的数据,光站在本部门的角度是不够的。第二个主要的矛盾是业务部门,它按照自身的一个特定的需求,来建设维护它的一些应用系统,它要专门采集一些数据。业务部门更多的是起到一个协调作用,来避免数据的重复采集、重复建设,所以我们要构建起数据部门与业务部门之间的一种数据层面的解决机制,这种机制、数据责任体系就非常重要,很多地方在探索数据责任清单的问题,基于责任清单来构建一个完整的责任体系。

  下一步,在推进数字政务建设过程中,要重点对业务部门的数据权责体系予以确认、建设,对于各业务部门在数据方面的权利、责任、义务要进行明晰,这样我们在数据采集、数据维护、数据管理、数据提供、数据使用、数据的汇集整合共享以及开发应用方面,就能够一盘棋来推进。否则可能还面临由于分散导致的数据孤岛问题,很难一体化地来推进数字政务的工作。所以,数字部门成立了,并不意味着数据部门能够包揽一切,尤其是在牵头部门数据整合的时候,在牵扯部门的业务应用的时候,我们要做好彼此的分工,构建起与此相应的权责体系。

  以上是我的发言,请大家批评,谢谢!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