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益民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政务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通用技术集团总经理
发布时间:2024-04-03 10:31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共筑健康中国,共享美好生活

陆益民

通用技术集团总经理

  数字健康实际是数字政务、数字服务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什么讲健康中国战略,实际上是因为它是我们党和国家在政府服务里很重要的领域。央企办医是一个新生事物,所以我今天在这个论坛上其实也是围绕健康服务领域介绍一下我们央企服务的实践如何来支撑政府的服务以及健康中国战略的建设。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到优先发展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重大的部署,为我们更好地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健康中国建设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共同发挥作用,通过全社会资源的整体联动,共建共享,形成体系完善、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连续协同、运行高效、富有韧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用技术集团是中央直属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通用技术集团成立之初其实是属于外经贸部的,是服务国家改革开放的一个窗口企业。这几年随着产业和大的战略布局转型,先聚焦在先进制造和技术服务领域,然后是大健康产业,最后就是服务这个“一带一路”建设。今天主要围绕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谈谈我们的核心主业。

  通用技术集团,是布局医疗健康的一个核心企业,现在经过这几年的整合,我们在医疗服务领域,已经拥有340余家医疗机构。其中,三级医院有30家,床位数超过5万张,大概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在健康养老领域,我们在19个省市,已经拥有了59家各类型的健康养老机构,养老床位超过6200张。我们还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培训疗养中心的重要承接单位,现有超过31万平方米的疗养中心,纳入集团的养老整个产业的发展基础设施中。

  我们未来会打造一个差异化的健康服务的产业平台,我们要做好相关的工作。我们进入这个行业也是最近3到5年时间,我们整合的这些资源,实际上已经使我们成为全球最大的产业集团,但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有300多家医院,大量都是原来央企和地方国企的附属医院,所以在这个领域里,还是需要真正通过数字化的转型和赋能来实现相关的高质量服务。

  这里核心的几个方面,第一是要通过连锁化、智能化的优质服务,来实现医疗资源的整合;第二是在健康业务领域里,通过精准适度、专业保障、科学健康的服务,来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这里最主要的还是要通过数字健康的档案,以及我们整个大数据平台的贯通,来提供服务;第三是在提供医养、康养联动,多样周到地在贴心养老方面积极探索。

  各位专家,各界朋友,健康中国事业任重道远,通用技术集团希望在构建平台能力、汇聚融合资源、开放运营服务、开放利用数据、创新应用场景等方面,与各方面、各界加强合作,在医疗健康领域为实现数据赋能,融合创新,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作出努力,也为共同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为健康中国数字中国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出我们央企的力量,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