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坤磊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大湾区中央企业数字化协同创新联盟理事长
发布时间:2024-04-03 10:28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十大发展趋势

董坤磊

大湾区中央企业数字化协同创新联盟理事长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决策部署,支撑服务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大湾区中央企业数字化协同创新联盟积极发挥平台赋能作用,分析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展、成效,研判提出2023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十大趋势,现在进行隆重发布。

  趋势一、理念革新

  传统管理方式和体系正在革新,企业数字化转型提档加速,数字化是国有企业的必答题,数字化正在重塑企业传统管理方法和模式,国有企业普遍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数字化转型正在提档加速。一把手亲自抓,全面实施专项规划,推动组织重塑和管理再造,逐渐形成企业管理新理念、新方法、新文化。

  趋势二、素养提升

  数字化人才队伍加速建设,激发企业创新动力活力,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数字化人才成为稀缺资源,国有企业越来越重视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组织激励机制,通过开展培训教育等方式,提升全员数字化素养和领导力,有效激发全员转型热情和创新活力。

  趋势三、数据激活

  新价值体系逐步构建,加速数据资产化进程。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企业将越来越多地依赖数据进行智能决策和业务创新。国有企业积极推进数据治理,探索数据要素价值体系,加快数据要素资产化进程,构建行业公共数据集市,释放数据要素商业价值。

  趋势四、场景创新

  连点成线、聚线成面,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场景是数字化转型的最小单元,78家中央企业、34家地方国资委,推荐了3227个数字场景,参加首届国际数字化创新专业赛。聚焦主责主业,以数字场景培育为抓手,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实现小切口、大突破。

  趋势五、产业互联

  数字化加速融通发展,不断拓展产业协同新生态。国有企业充分发挥融通带动作用,打造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协同平台,探索产业协同创新范式,推动上下游企业、数据和业务互联互通,信息可交互,实现生产深度协同,资源柔性配置,进化成为“生态+平台”型企业。

  趋势六、同频共振

  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数字化赋能绿色低碳。瓦特遇上了比特,正在深刻改变传统能源体系,加快推动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必将加速第四次工业革命。能源企业积极探索智慧能源、数字电网等新模式,大力发展绿色低碳数字产业,以数字化、智能化驱动能源转型升级。

  趋势七、数智融合

  催生出一批产业驱动的数科公司走上舞台,大量丰富了数字化供给能力。国有企业积极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加快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业务深度融合,积累了大量转型实践成果,以产业数字化为土壤,催生出500多家央国企数字科技公司走上了历史舞台。对内优化资源配置、对外整合市场化资源,大大丰富了数字化供给能力,加快产业新旧更替和动能转换。

  趋势八、强基赋能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规模化应用加快,数字经济底座更加坚实,一大批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正在整合资源,加速成为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加快推进以5G、北斗云、人工智能算力、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平台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规模化应用,形成基础设施支撑业务转型,业务应用反哺技术创新的正向循环。

  趋势九、智能引领

  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不断开创数字基础创新新局面,GPD技术的出现使得人工智能更加成为科技竞争的高地,国有企业围绕核心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度,开展联合创新,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发展的自主创新性和转型升级的主动权。

  趋势十、安全护航

  网络防护体系强化可信可控,筑牢数字空间安全屏障,安全与发展并重,国有企业围绕基础设施、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积极推进可信可控,构建更加主动、前瞻和先进的网络感知与防护体系,完善建立数据分类、分级保护机制,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同志们,启航新征程,踏浪数字新时代。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让我们一起扛起数字中国建设的使命责任,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行动计划,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一大批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做出更大贡献。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