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方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人民币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科蓝软件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
发布时间:2024-03-06 10:01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从全球CBDC发展趋势,看E-CNY 2.5层金融机构的发展困局与创新

吕方

科蓝软件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

今天跟大家分享目前数字人民币和全球CBDC发展的现状和一些问题,主要四个方面。

  一、全球CBDC开发概况

第一方面,CBDC的发展从2019年开始,由于疫情的影响,各国都加大了对数字货币的研发和投入应用。最新的发展是3月份印度已经加入了试点。俄罗斯虽然在国家杜马还没有完成通过,但是实际上已经在俄罗斯央行网站发布了数字卢布的相关介绍、使用和说明,预计7月开始试点工作。

中国央行比较内敛,相对发布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的信息较少,但是它从2014年启动研究工作,到2019年开始试点工作,实际上已经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应用。目前,中国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工作,已经是全球央行CBDC领先位置。

数字人民币有非常宏伟的远景以及很好的应用前景,但是由于目前数字人民币作为行业先行者,自身还处于研发和试点阶段,其实还是会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原来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今天很多国家其实也在借鉴中国在CBDC,也就数字人民币发展方向的实际应用。

从全球的情况来看,从2019年开始,我们发现全球各国央行对CBDC,也就是央行数字货币的应用实际上是有比较正向的转变,我们可以明显看得出来这样的一个趋势。

通过这个趋势,我们会发现CBDC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发展模式,根据BIS发布的CBDC三项原则,我们可以预见未来数字人民币会跟人民币的持续共存,同时它不会去伤害现有的金融稳定和货币稳定及整个金融管理体系,以及未来数字人民币将会与现有支付工具协同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实际上都是有良好的规范和使用愿景。

从目前央行公开发布的资料和实际工作实践可以看出,数字人民币选择采用账户、准账户和价值模式的间接式双层运营架构。首先是因为中国有14亿多人口,不太可能采用直接式运营架构,同时人民银行也没有向公众直接提供数字货币或者数字账户的职能。同时,我们也遵循整个国际的规范,把三原则已经落实在整个数字人民币发展的整体规划和应用中。包括我们刚才说的“不伤害”原则、并行原则、鼓励创新原则。这个鼓励创新原则实际上也是我们现在看得到数字人民币大量应用场景的具体体现。同时借助于数字人民币公共基础设施平台,未来金融机构会创新出更多智能化、数字化场景。

根据BIS未来货币体系的蓝图,实物人民币、数字人民币、银行存款,以及私营机构资产,未来会长期并存,并需要进一步提升各类货币和资产的互操作性。所以需要强调的是我们今天的工作,不能只是为了数字人民币而大力推进数字人民币推广。比如说我们今天看到很多场景,只支持的是数字人民币,但这个和实际老百姓、企业,以及业内发展情况是不相符的。我们的货币体系一定是可互操作的,也就意味着银行存款和数字人民币,它本身应保持最大的互操作性,它可以方便老百姓使用和商户的受理,未来成为我们日常交易的常态选择。

从整个技术体系来说,数字人民币的本质是央行货币的数字化,或者称为代币化。这个实际上是我们目前做央行在货币和支付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而具体到数字人民币应用领域,它是新型零售支付基础设施。这里面实际上它并不仅仅是应用在我们的基础应用体系,目前采用基于CL(集中式账本技术)包括灵活价值的代币化应用,从本质上讲它是新型数字化央行货币和智能型支付工具的结合体,这就变相地约定了数字人民币未来的整体发展方向,但目前行业对数字人民币的技术方向和包括智能合约的应用仍存在一定偏差,需要引起更广泛的关注。

  二、 e-CNY 发展概况和问题

科蓝软件根据其业务实践和全球CBDC领域研究推导出来的数字人民币运营架构图。从图上可以看出,目前其实数字人民币服务体系已经形成,刚才前面一位领导也说了叫“一币、两库、三中心”。通过运营架构图可以看出,两库实际上是账本体系,一层央行CBDC账本和二层的运营机构的e-CNY账本构建了双层运营架构的账本体系。通过二层的账本体系和对公众开放的钱包应用形成了数字人民币的零售支付体系。同时二层账本使用的是CLT的技术,而非加密货币领域常见的DLT。主要考虑到我国海量的零售支付交易,不太可能直接使用区块链的DLT(分布式账本架构)完成CDBC交易和智能合约应用,这也是大型经济体多数采用CLT(集中式账本架构)的原因,但是我们也可以通过mBridge项目观察到,数字人民币也同时支持DLT和基于区块链环境下的智能合约应用,这里主要是根据应用场景的特性来决定。

目前,其实数字人民币也遇到很多问题,我们今天可以看到,无论是在主会场还是在分会场,更多参与的是2.0层,比如兴业银行、工商银行。其实我想说的是未来数字人民币真正能发展得好,或者说老百姓都能日常见得到,一定是发挥包括2.0层和2.5层各类参与机构作用。我们通过统计发现十大运营机构的资产规模占全国银行业的46%以上。但是我们知道它的服务能力远不及此,如果能达到20%就不错了。还有大量的客户,包括乡村、偏远地区客户,需要更多的2.5层同业机构参与。而目前的运营结构是不利于2.5层的业务发展。

目前2.0层运营机构最主要是把数字货币运营和钱包支付工具进行划分。今天大部分人把数字人民币和支付工具混淆。2.0层实际上通过数字钱包完成了基础货币和支付工具的转换,在整个体系里2.0层是枢纽层,而我们认为2.5层是这个体系里面也起到关键作用,但目前2.5层的发展确实还存在很大的障碍。

全球央行在进行CBDC整个应用生态规划的时候,其实也考虑到这一点。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俄罗斯央行,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的规范体系,很多内容可以借鉴。

  三、 e-CNY 在跨境支付与贸易结算的应用展望

最后,我们想给大家看到的是数字人民币目前在跨境领域的应用,就是BIS牵头的mBridge的应用。它本质上可以看成数字人民币在跨境业务上的充分使用。(如图)其实数字人民币和mBridge,它的底层应用是完全一致的。mBridge采用DLT的CBDC应用架构的跨境结算类应用场景,而数字人民币使用CLT架构的国内零售应用场景,是完整的结合体。所以我们认为数字人民币目前整体技术架构和应用上并没有大的技术性缺陷,更多的还是在漫长的试点过程中,可以做到更好地应用。

  四、e-CNY 2.5层金融机构发展建议

未来货币体系可能会表现出多种的应用形态,包括以数字人民币为代表的CBDC的应用,也包括零售、私营货币的代币化应用,最终一定会给大家交付一个更好的数字支付的新时代。我们也希望这样一个时代,可以给大家带来更快捷、安全、包容的支付体验。而金融行业可以充分应用好新型支付基础设施,为最终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