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志中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产业集群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4-01-19 10:29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融合算力中心 城市发展新动能

  龙志中

  曙光云副总裁 

  各位领导、嘉宾上午好,我是曙光的龙志中,今天主要汇报曙光在打造融合算力中心方面我们的理解和所做的一些工作。

  大模型对于算力的消耗其实是非常大的,根据OpenAI的测算,从2012年开始,头部AI企业大模型消耗算力每3.43个月就要翻一番,这个数据其实很惊人的,被称为大模型新的摩尔定律。

  还有一个新的摩尔定律,那就是数据。我们每一年产生数据,是我们过去所有有人类记载以来的所有数据的总合,这也就决定了,不论我们是做大模型还是我们看到的新的场景化的智能化的场景应用,其实都依赖于我们的算力来作为统一的支撑。

  这些年,作为一个城市级的算力的供应的形态,我们更多听到的是先进计算中心、城市云计算中心,还有刚才几位专家、领导谈到的智能计算中心。这几个不论是先进计算中心还是城市计算中心,还是智能计算中心,其实都是满足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对于其中一部分的数据的计算需求,它并不能满足我们城市所有,或者大部分的计算的需求。

  构建一个融合超级的算力中心,融合的算力中心并不是做一个项目、建一个数据中心,然后把我们的多元多维的算力部署上去,我们就得到了这样的一个超级算力中心。其实它需要在算力基础、算力平台、算力应用方面,实现算力多元化、计算智能化、算力网格化、发展绿色化和规模化等5个特征。实融合的算力中心融合的不仅仅是算力,我们其实可以通过算力融合提供多元的服务。同时通过产业的融合,可以促进协同和创新,通过数据的融合可以推动开放和共享,通过生态的融合可以孵化新的智能应用。

  我们刚才谈的几个效应,其实是平台经济非常显著的4个特征,平台经济的这几个特征非常明显地体现在数字、经济领域里。数字经济里面首先可以看一下融合算力和数字经济的关系,或者说融合算力对我们生产力三要素支撑的作用是什么样的。

  在生产力三要素里面,过去我们的劳动者更多的是人。但是现在我们会看到更多的机器,或者说可以看到更多的数字员工,数字人出现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在过去的工业化时代,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工农业用品,但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或者说从2020年开始,数据就已经被我国确立为新的生产要素。那么从劳动对象的情况来看,之前我们更多地用到的在工业化时代是几个工农业设备,但现在越来越多是算力驱动的数字科技设备,出现在劳动对象的范畴里面。

  从城市治理的角度来看,同样是需要融合算力的支撑的。城市治理常见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协同等为民服务业务,这些业务的协同首先需要的是数据的协同,需要数据的融通;这些数据融通同样需要我们底层算力融合的支撑。

  曙光云从成立之初到现在,一直聚焦在计算领域构建自己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我们从来没有离开过计算这个主赛道。曙光云有自己的计算相关的设备和产品,有先进计算服务、云计算服务和智能计算服务。这些多样化的算力的服务,可以帮助各地的城市在产学研用创几个方面,形成基于计算、基于算力的资源的汇聚,用好、建好城市的融合算力中心,帮助城市做数字化转型,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曙光根据以往的经验和积累,以及自身的一些技术和资源,提供整个的融合数据中心、算力中心的管理、建设、规划运营提供一站式、一揽子的全程服务,希望能为各个城市通过融合算力中心,打造自己的新的城市形态,发展自己的新的数字城市的过程当中贡献力量。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