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跃峰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产业集群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4-01-19 10:27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构建先进数据存力 推动数据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周跃峰

  华为数据存储总裁

  大家上午好,我是华为周跃锋。今天很高兴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数字经济的底座,如何更好建设我们更好的数字基础设施。从华为公司的实践,分享一些经验和观点。

  数字经济的底座,就是数据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数据基础设施主要是三方面,一是计算的力量,二是数据传输的力量,三是数据存储的力量。

  数据中心有三个很重要的东西,计算、存储、网络。在中国,在去年年底,数据存力已经超过一千个EB,规模处于世界第二地位。因此,今天我主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如何用先进的存力帮助我们更好地数据基础设施,如何用先进的存力让数字经济可以发展得更加健康更快。

  未来可能有一些变化。一是新应用,我们面向未来有很多AI、大模型的应用。二是面向未来,非结构化的数据,尤其分结构化数据进入生产领域的趋势越来越强了。非结构化数据,例如,视频、语音数据越来越重要,而且这些数据参与了我们的生产决策过程中。三是数据的安全越来越重要,今天上午领导讲勒索病毒。

  面向未来先进的存力怎么建?在数据中心,数据基础设施讲存储的时候。我们讲三个方面,主要是可靠不可靠,性能怎么样、快不快、容量怎么样。面向未来的话,还应该增加三个维度。能效、安全、应用。

  面向未来的话,有6个重要的方面:

  一是先进介质应用,数据是存在介质上面的。在中国的数据中心,在中国的存力占比当中,65%多是硬盘,在美国这个比例已经下降到50%以下,50%已经是半导体了。二是新兴应用承载,除此之外,新兴的应用,在支撑新兴应用的时候,存算分离架构是更加高效。三是多云数据协同,数据的分级流动、共享是很重要的,那么我们存储显然应该承载这样的需求。四是Diskless新型架构,数据中心,成本、能耗要进一步下降的话,要有架构的创新才可以。五是数据安全可靠很重要。六是绿色低碳节能。

  总结一下,我们觉得面向未来的话,数据基础设施一定是要领先,我们最近和各个单位发布一系列的白皮书,向产业阐释华为对先进基础设施尤其是先进存力的建设,希望大家多提意见,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