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医生”加“数”前行——数据要素赛道火热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4-04-17 08:56 文章来源: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微信公众号

  整洁明亮的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住院大楼里,病床边的“AI医生”温柔细致询问患者病情和术后感觉,提醒按时吃药和饮食禁忌,对患者提出的医学科普问题对答如流,通过讲故事、放音乐,及时提供安慰鼓励和情绪支持……

  这个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实现的智慧医院场景,正是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据要素赛道的赛题场景之一。

  这道《“肝”柔相济,大模型开创肝病医患交互服务新格局》赛题,由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福州大学医工交叉研究院共同出题,要求参赛团队创建一个AI助手,该AI助手能够在阅读病人的个体化病历数据后,回答该病人在关键医疗场景中提出的关键问题。

  “赛题针对的是‘又忙又累’的医生和‘委屈不解’的患者这一‘医疗痛点’问题,选手通过大模型研发的‘AI助手’要能减少医护人员简单重复劳动、提高医疗服务效率,覆盖医疗服务的全周期场景”,出题单位代表、孟超肝胆医院大数据研究所负责人介绍,赛题设置极具挑战性,聚焦智能医疗的前沿领域,主要考察选手的大模型设计和训练能力。

  大模型训练需要耗费大量算力资源。据了解,福建省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专门为参赛选手开放提供免费优质的国产算力资源,帮助选手节省参赛成本、加强技术创新,让“AI医生”加“数”前行。“提供顶级国产算力支持,既能为参赛选手开发精准、高效的诊疗AI系统,促进医疗健康领域技术创新提供重要技术保障,也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数字赋能医疗健康等关键行业的重要举措。”福建省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肝’柔相济”这一赛题已经吸引了来自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华为、腾讯、京东、小红书、国家电网等知名企业以及多家医疗机构和医院的团队报名参赛,聚集了智能医疗领域的头部资源。这也是数据要素赛道汇聚数据资源,积极发掘数据要素技术和前沿应用,推动数据要素产业链发展和数据经济繁荣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数据要素越来越深度融入医疗健康的各个环节,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效率和群众就医获得感。据悉,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研发使用的“孟超肝病外脑系统”曾入选国家卫健委“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应用落地最佳案例”,诊断准确率超过95%,核心的“智能图像识别模块”就来自2019年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成果转化。而作为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据要素赛道的出题方之一,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将在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主办方的指导下,通过优中选优,对“AI医生”的医疗落地场景能力进行评估,积极推动比赛项目成果落地。

  “下一步,我们将联合福建省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等合作单位,采用智力众包的方式和精英选手们开展合作,攻克医疗人工智能落地应用中的关键难题,为医患交互的革新性服务贡献重要力量”,孟超肝胆医院大数据研究所负责人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